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大银行昨异口同声说: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免了

  • 发布时间:2016-02-26 09:32:5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一,不少网友就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一条消息:“喜大普奔,工行手机银行终于也要免手续费了!工商银行将从本周起开启手机银行手续费全免。根据消息,无论用户使用工行的哪个手机App,例如手机银行、工银融e联、工银e校园等,更无论持有工行的借记卡、信用卡、理财金卡还是财富账户,无论汇款多少金额,一概免收手续费。”

  网友还真是先知先觉,昨天,这个消息得到了证实,而且同时传来的是更大的福利——五家大银行同时宣布手机免费转账汇款。

  五大银行昨起手机转账将全免费

  昨天,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家银行联合宣布,将从当天起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跨行或异地都免收手续费。五家银行还承诺,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通过网络给保姆支付4000元工资时,需要支付2.5元的手续费。“如果保姆有支付宝我早就用支付宝转账了,因为那样不用手续费。现在好了,大银行手机转账也免费了。”

  五家银行共同发布的倡议书中,加强账户管理,推动银行间账户信息互联互通成为另一大亮点。

  按照签约内容,客户在工、农、中、建、交任何一家银行开立的Ⅱ、Ⅲ类账户,可绑定五大行多个Ⅰ类账户,也就是说客户可以在五家银行之间任意选择产品和服务,这为客户带来了更多选择,也给银行服务带来更多挑战。

  银行的免费大战早已打响

  其实,五大银行的步伐算慢的。去年9月,招商银行率先宣布“网上转账全免费”,随后中信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浙商银行等中小银行纷纷宣布网银转账或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30家主要银行实施网银或手机银行免费转账举措。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在大打‘免费牌’,不断向线上、线下支付和转账业务渗透的第三方机构面前,银行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现在主动出击了,改进服务稳住客户。”

  除市场倒逼外,加速大银行推出免费措施的推手是央行。去年12月25日,央行发布的《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明确,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央行支付司司长谢众更直言:“如果到2016年4月1日仍有银行不减免手续费,那么在办理跨行业务时,央行的‘超级网银’就会向这家银行收费。”业内人士预计,4月1日前打免费牌的银行会越来越多。

  在监管和外部市场的强力推动下,大银行终于“松口”。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总监李卫平坦言,五大银行仅手续费年收入就要减少几十亿元,在银行利润增幅不断收窄的背景下,对于银行中介业务收入造成不小影响。

  银行让利将吸引客户回流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采取免费策略不仅能将用户带回银行端进行转账汇款,准确了解资金动向,还将对一直以免费转账为招牌的第三方支付带来冲击。随着银行业务的转型,银行更多是看重客户的综合收益,通过转账免费吸引来的客户,将在其他业务上产生收益。

  本报智库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银行通过手机银行免费转账,意在把更多的客户引流到线上渠道,从而为银行赢得更多的客户,“而各路商业机构的不同政策,对老百姓而言,有更多的选择,有更多的实惠和优惠,这是一件普惠的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