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上备耕成时尚

  • 发布时间:2016-02-26 03:07: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2日,甘肃灵台县独店镇林王村村级淘宝服务站里围满了选购农资的村民。

  “眼看开春了,家里的农资化肥都得抓紧筹备呢,我刚刚在网上买了15袋帝益苹果复合肥。”村民仇小平告诉记者:“网上买农资,不仅价格优惠,还省事省时,真是太方便了!”

  雨水一过,正是农民忙着备战春耕的时节。在灵台县,许多农民也忙着准备春耕需要的农资,打听播种信息,了解市场行情。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上备耕已成为灵台农民们的新时尚。

  随着全县42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在家门口的开通运营,遍布在十里八乡的村淘网店合伙人成为农民们热捧的对象。

  梁原乡横渠村的村淘合伙人李建军一大早便下了一个大订单,他帮村里群众以1.58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在上良乡旧集村,村淘合伙人景建平帮村里的果树种植户订购了整整10吨的帝益果树复合肥;收获最大的是独店镇林王村的黄龙,他的村淘服务点整整一个上午都被前来选购农资的群众围的水泄不通,半天时间他帮助群众下单30多笔,购买了38吨化肥。

  据甘肃村淘灵台负责人石东方介绍,为了方便群众购买农资,阿里巴巴集团于2月22日启动了农村淘宝春耕节。仅22日当天,灵台县42个村淘点在网上帮助群众预订农资农具就达百余单,成交金额18.3万元。

  除了网购农资,灵台农民还通过网络研究种植新品种,掌握各种农业新技术,生产也由过去“先种植再找市场”转变为现在“先探市场再种植”:通过上网了解春耕信息,查看市场行情走势、农产品价格趋向,从而合理安排农业生产。

  百里乡芦子集村的种粮大户于存军这几日一有空就忙着上网,查询今年的农情农事,浏览优质玉米种子的介绍,选择春播的种子。“网上各种农业信息立刻就跳出来,这比以前到处打听消息方便多了。”于存军告诉笔者,他通过流转承包了280亩耕地,原来种田凭经验,产量老是上不来。现在有了互联网的科技指导,种田就不一样了,“上网看农事、找技术,增产增收就更有把握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