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灾4.0开启? 新华社挺身说不

  • 发布时间:2016-02-26 01:32:41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A股市场再现千股跌停,两市约1300只个股跌停,仅49只个股收红。

  有观点认为,证监会新官上任再现千股跌停,A股再次进入中长期弱势,甚至可能开启第四轮股灾。

  不过市内分析师认为,昨日收市前大量抄底盘涌入,今日反弹概率较高。

  缴款引发缴械

  昨日大盘指数直接跌掉春节以来反弹成绩,沪指下跌6.41%接连击穿2900、2800点,深成指跌逾7.34%重回千时代,均为熔断机制暂停后最大跌幅。各板块全部沦陷,军工板块接近跌停。两市全天成交6665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859亿元。

  市内分析师指出,空头最开始只是打压两桶油、保险股等大盘权重股,下午2时之后不少投资者见势不妙,或跟风杀跌,或割肉缴械投降。

  每次大跌都可以找出很多原因,利空因素包括流动性和消息面等:

  在本周大量逆回购到期情况下,隔夜国债逆回购(GC001)一度涨逾500%,2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2)也涨逾160%。近期资金面逐步收紧,春节后首只新股新易盛也开始缴款。

  从消息面看,官方数据显示1月全国煤炭产量下降,铁路煤炭发运量、进口煤炭量等也下降,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

  前日保监会数据显示,1月险资投入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5461亿元,占比13.61%。昨日保监会公布监管函称,鉴于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偿付能力不足,责令其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资。要求该公司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该消息对险资参与股市的热情也有一定打击。

  外资不退反进

  资金面上,昨日主力资金继续流出。数据显示沪市大幅流出182亿元,深市大幅流出324亿元,其中创业板资金流出91亿元。各行业板块表现也为资金全线出逃,66个行业板块中,无一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

  有分析认为,A股进入中长期弱势,下跌远没结束,甚至可能酿成第四轮股灾。所以,投资者不仅不要抢反弹,而且应该趁反弹离场休息。

  不过,外资再次表示出与内资的不同价值取向。数据显示,昨日沪股通净流入3亿元,本周前5个交易日共计流入11.92亿元。

  再跌轻仓抄底

  市内分析师认为,虽然昨日盘面十分惨烈,但在两会前出现大跌并非坏事。

  光大证券重庆李家沱营业部李竺松认为,近期盘面热点一直在两会政策预期受益板块之间来回,市场也较大程度公认两会召开前应该有一波像样的反弹。如果反弹就此结束,好像早了一点。

  李竺松表示,昨日大跌有一定程度超跌,所以尾盘有大量抄底盘涌入,今日反弹可能性较高。从近年行情看,在无突发实质利空情况下,数据或能说明问题。统计显示,2007年2月以来沪指共有30次跌幅5%以上暴跌,次日反弹21次,次日继续下跌9次,即暴跌后次日反弹概率7成。

  操作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昨日大跌后被套牢投资者,不要盲目割肉。

  二、今日如果市场再次下跌,轻仓投资者可选择预期业绩优良且受政策利好个股,小幅抄底。如昨日消息称,国务院发文杜绝电池充电桩补贴寻租,提出以奖代补,政策利好整个行业规范和龙头股,如科力远国轩高科杉杉股份大洋电机方正电机先导智能赢合科技汇川技术。受昨日市场暴跌拖累,部分个股由涨转跌。重庆晚报记者 冯于凡

  新华社发文 A股更具投资价值

  前日,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可持续性产生怀疑。在失望和恐慌情绪推动下,美股大幅跳空低开,一度跌超1%,纽约油价盘中大跌,金价上涨,衡量市场信心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也出现上涨。之后,一贯鹰派的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发表不排除负利率的罕见表态,市场才得以企稳。同日,欧洲主要股指也全面下挫,英、法、德三国主要股指跌幅均在2%左右。

  美欧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影响到亚洲市场,再加上一些内部利空及技术面因素,使得A股跟随下跌。不过,发达经济体股市近期的剧烈动荡,也会带来挤出效应。一些不愿回到现金或者债券市场的资金或已回流亚洲市场,特别是布局已经历大幅调整的中国内地股市。

  瑞银报告指出,交易头寸指标和基本面数据都表明,做空新兴市场交易可能过度。国内分析人士也谈到,近期发达经济体股市大幅波动,屡创新高的海外市场或已后劲乏力,估值吸引力衰退。过去半年多A股大幅下挫,令其更具投资价值。

  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增长质量在提升,结构性改革动能愈发强劲,使A股在全球环境中显现出更多比较优势。特别是包括虚拟现实技术,智能设备应用、环保新产业等新兴板块近期的量价齐升,表明中国新经济已经引发海内外投资者的关注和追逐。从昨日A股盘面看,污水处理、互联网营销、海绵城市以及新能源等概念股显现出较强的抗跌性。据新华社

  多数跌停个股 封单少说明什么?

  昨日大盘走出单边下跌走势,再现千股跌停。这种下跌,除了短线反弹积累的做空动能释放外,主要是受利空传言影响。有人把2015年3月的旧消息,有意发出来误导投资者形成恐慌杀跌,从而造成下跌过度。

  这种大阴线看似很可怕,实际不必过于担心。正常走势应该在今日探底回升,然后用两个交易日左右收复阴线全部失地,再之后向上突破形成反转,这才是常态演变。

  很明显,市场有一股力量有意做空并释放假消息试探管理层和政策底线。希望管理层早些出手,稳定投资者预期,恢复投资者信心,对于有意造谣加大市场波动行情,应严厉打击。

  市场自身因素才是主因。大盘持续反弹后,将在3000-3200点区间构筑右肩,目前仍不是右肩区间。这种回调主要受短线利空因素影响而下跌过度,静待收复就可以。一般来讲,市场反弹后的下蹲,往往是真正拉升前的信号。在市场酝酿向上突破和两会即将到来之际,这种阴线强洗性质铁定无疑。

  再等两天,一切就会明了。投资者在操作上一方面对于短线风险要同步防范,另一方面更要看到机会。昨日千股跌停,大多数个股封单很少,明显属于散筹盲目杀跌所致。这种杀跌之后,通常会现大面积伴侣反转和单针探底形态。独来独往

  股市有风险

  投资须谨慎

  据此来操作

  风险需自担

  昨日 股指

  上综指2741 -6.41%

  深成指9551 -7.34%

  创业板2037 -7.56%

  成交6665亿元增8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