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旧行业业绩呈现分化是否高送转需立足实际

  • 发布时间:2016-02-26 00:1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健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公司濒临退市为何难见动真格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分别是星河生物欣泰电气同花顺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吉峰农机、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安硕信息。其中,同花顺、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恒顺众昇和安硕信息在最新的季报中出现了多家公募基金和国家队。不像主板上市公司如果财务状况恶化,还可以变成ST或*ST。创业板上市公司符合退市条件的,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因此,上述10只股票存在着直接退市的风险。

  本来,企业经营不好、亏损累累,直接退市应该没有障碍。但是在中国资本市场,搞出了个ST或*ST,让上市公司有了“缓刑期”,于是给借壳重组留下了时间和空间,壳的价值越炒越高。在上市公司成为紧俏资源的情况下,监管层一次又一次的“动真格”的誓言,成为一次又一次的笑谈,说到底,还是制度设计层面不尽如人意。从这些公司的实际情况看,有退市风险大致有两方面问题:一是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二是连续亏损。比如,安硕信息2月15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重大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而吉峰农机、星河生物则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若公司2015年度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可能自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是否能见到“动真格”?我们还得拭目以待。

  驾校成上市公司不稀奇满足学车需求仍需努力

  尽管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驾校——东方时尚已经上市,然而似乎仍然避免不了其盛极而衰的命运。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驾校第一股”东方时尚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结束了其自2012年开始的IPO长跑。2月5日,交易当天,东方时尚开盘后顶格秒停上涨44.02%,报23.62元。曾经靠着教练不拿回扣和服务质量跻身北京第一大驾校的东方时尚,2014年的学员规模一度扩张至23.67万人,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达25.54%。然而,急速扩张的背后,场地有限、学员车堵车、高场地事故率、教练工作严重超时等系列问题如影随形。

  驾校成为上市公司,既是新闻,又不是新闻。现如今,上市公司的产业已经越来越广,驾校又有何不可?倒是另一个新闻影响到这家上市公司的前景:有关部门决定可以自学驾车而后参加统一考试。诚然,即使有这样的规定也不会让所有学驾驶的人通过自学拿到驾驶证,但是,肯定会有更多的人选择自学,因为不仅成本低,而且自己对时间、地点的选择余地更大、自由度更大。从媒体揭露的问题看,对学员“吸引力”最大的因素,主要是驾照考试能够有较高的通过率。但是,“猫腻”也恰恰在这里。如果不是通过灰色甚至黑色的办法,把有关部门或考试程序“搞定”,真的会有超高的通过率吗?可见,驾校问题既有其本身的因素,也有有关部门的监管问题。在汽车日益普及的今天,学习驾驶仍然是一个极其旺盛的需求,关键看如何满足这一需求。

  高送转公司数量超百家是否大派送需立足实际

  据报道,截至2月21日,沪深两市已有17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其中,有112家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占比达63.28%。进入“10转10俱乐部”的公司有101家,占比达57.06%。尽管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本身对企业经营并无实质影响,但在资金的追捧下,高送转行情受关注。数据显示,天齐锂业神州长城雷科防务东方网络等26家公司推出“10转20”及以上的高送转方案,其中有12家中小板公司、9家创业板公司。良好的业绩表现是支撑这些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基础。在26家推出“10转20”及以上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已有24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报,其中21家公司去年业绩预增。雷科防务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1.5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20%至370%。先导智能预计,实现净利润1.35亿元至1.5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06.06%至135.06%。总体看,在推出“10转20”以上方案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

  从投资人的角度看,任何高送转方案都会受到衷心欢迎。从市场看,拥有高送转预期的上市公司股票在披露分配预案期间往往会掀起一波甚至几波行情。也可以说,是否高送转也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投资者选股的能力。但是也需要提醒,对高送转概念股,投资者更要关注上市公司的主业表现和业绩增长情况。虽然决定推出高送转的往往是业绩增长较快、有较大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上市公司,但高送转并不是高增长的代名词。也有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佳,但仍抛出高送转方案。以高送转排名第一的劲胜精密为例,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减少718.51%。出现亏损还要高送转,公司所做解释也难以真正释疑。作为投资者,当然希望送转“多多益善”;但作为上市公司,还是要量力而为,还是要符合公司长期发展的要求。

  新兴行业业绩增幅喜人上市公司“马太效应”显现

  据报道,在已发布2015年年报的79家上市公司中,超过7成公司业绩增长。此外,有221家公司公布业绩快报,超过2000家公司公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2015年整体成绩单初步显现。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占比接近6成,但从增速来看,受宏观经济疲软和周期性行业触底等因素影响,主板公司表现不容乐观,预计上市公司2015年整体业绩增速明显放缓。金融、地产等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对A股整体业绩影响巨大。2015年三季报显示,净利排名前20家公司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比例达60.2%,主要为银行、券商等。尽管部分“大块头”公司尚未公布业绩信息,但对照目前已公布全年业绩的公司推测,相关行业2015年四季度盈利状况不容乐观。“两桶油”面临低油价的影响。中石油预计2015年净利同比下降60%-70%。目前亏损幅度居前的钢铁、煤炭等行业公司业绩普遍是雪上加霜。

  据报道,已经有超过20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从产业结构分析,可谓“喜忧参半”,新兴产业升势不减,而传统产业令人担忧。或者说,上市公司产业之间的分化日益严重,新产业兴旺、旧产业倾颓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彰显。从预喜比例来看,2015年业绩预喜比例较高的行业是非银金融、计算机、通讯、电子元器件、电力设备、传媒。TMT等新兴行业受益于产业转型整体向好。以净利润变动幅度考量,净利润增速较高的行业是非银行金融、传媒、旅游休闲、通信、电子元器件。但是,采掘、造纸、船舶制造、有色金属等上游资源类行业及中游制造业的业绩颓势仍未发生改变。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业素以盈利能力强而著称于中国上市公司,但业绩增速下降、盈利能力下挫已经无法挽回。更为严峻的是采掘、钢铁、煤炭等领域。“两桶油”的盈利水平下降超过6成,钢铁业亏损面继续加大,煤炭行业已经接近全行业亏损。在国家经济转型、战略产业重新布局的大背景下,这些产业除了削减产能、痛苦升级之外,似乎很难有“侥幸”出现转机的可能。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