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波士顿咨询:汽车共享前景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2-25 21:14: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专电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成熟与新兴市场,汽车共享正在大城市逐步普及;而在一些社会、经济和人口条件较为适合的地区汽车共享则得到迅速发展。

  这份题为《汽车共享新前景:新型出行方式对汽车销量的影响》的报告同时表示,汽车共享的持续增长将为相关企业创造新机遇,但对新车销量的影响则很小。

  报告说,作为汽车行业新商业模式,汽车共享伴随共享经济而兴起,通过提供价值和服务以及构筑信任来满足买卖双方的需求。具体而言,汽车共享的价值在于免除用户买车的前期投资及一系列更大的后续开支。服务供应指汽车共享的地理覆盖面、服务在既定时间的可获得性、以及用户获得服务的便利度。

  以德国为例,该国约有140家汽车共享服务商,旗下车队规模已从2001年的1000辆左右增至目前的1.54万辆以上(约占欧洲总量的50%),2011年以来呈快速增长。用户规模已从2001年的少数“尝鲜者”增至目前的100万以上,大幅增长也始于2011年。

  报告说,亚太地区已成为汽车共享服务最大市场,这一地区共有230万用户以及3.3万辆共享汽车。欧洲是人均服务量最高的地区,共有210万用户和3.1万辆共享汽车。紧随其后的是拥有150万用户及2.2万辆共享汽车的北美地区。亚太、欧洲和北美这三个地区每年预约用车时间合计达25亿分钟,收入达6.5亿欧元。

  报告预测,到2021年,欧洲预计将约有1400万人注册使用汽车共享服务,北美和亚太地区将分别有600万和1500万人注册。

  报告说,在中国一线城市,年轻人购车意愿在下降,而人们的商业和私人出行活动在增多,对短期和灵活的出行方式的需求将会增加。专家认为,在中国大中城市发展汽车共享业务,地方政府支持举措、环保、服务以及客户体验等都是值得关注的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