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查显示我国小微企业纳税负担超过上市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2-25 18:59: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26日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微企业认为“税费负担重”。从纳税额占营业收入比重来看,个体工商户和法人小微企业分别以6.7%和3.9%远高于上市公司的2.5%。税费负担重这一因素已成为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这份针对中国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经济社会价值和税负状况等维度进行的调查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进行,调查采集了一万二千余份样本。

  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测算,2014年小微企业共吸纳2.37亿人就业,占我国总就业人口的30.7%。同时,小微企业尤其为大学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数据显示,在小微企业就业的大学生比重上升,特别是20-29岁的大学生比重增幅最大,从2012年的24.8%增至2014年的32.2%,足足上涨7.4个百分点。

  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带动下,小微企业还积极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报告数据显示,42.5%的农民工在小微企业就业。其中,本地农民工中,在小微企业就业的比重达到45.6%,外地农民工为41.0%。

  虽然小微企业对国家经济贡献巨大,国家也一直在扶持和鼓励小微企业的发展,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仍然不容乐观。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约928万小微企业退出市场。从国家税务局公布的总纳税额中,个体工商户的纳税占比从2012年的4.4%上涨到2013年的5.7%,法人小微企业的占比更高达19.8%。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超五成小微企业最为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税费优惠力度,远远超过对降低融资门槛、扶持土地厂房用工等政府优惠政策的期待。

  在北京从事数码快印业务的小微企业主许建忠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呼吁提高纳税起征点,“起征点提高了,我们多出的收入就能用于增加员工福利和提供一定的职业培训。”

  减少小微企业税费负担一直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2014年10月,小微企业营业税起征点从营业收入每月2万元提高到3万元。虽然政府少了一部分税收收入,但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低了。报告数据显示,小微企业死亡率从16.82%下降至16.78%。就业人口新增了83万,相当于政府用5万元来增加了一个就业,其成本远低于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就业的成本。

  甘犁建议,“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如果将起征点从3万元提高到5万元,将增加96万个就业岗位;如果起征点上调至10万元,除了能提供284万个就业岗位,创造2287亿元的社会财富,拉动约0.36%的GDP增长,还能大力促进创新,提振经济活力,减缓经济下行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