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规模上月缩水逾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2-25 15:31:4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昨日发布的1月份公募基金规模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72536.43亿元,和去年12月底83971.83亿元相比,缩水11435.4亿元,缩水比例高达13.62%,超过去年7月股灾时期的缩水率。

  混合型基金大缩水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这一缩水比例已远远超过去年股灾时的市场表现。去年7月底,公募基金规模缩水2382亿元,比例仅为3.35%,当时上证指数的跌幅为14.34%。去年8月公募基金规模再缩水2385亿元,比例也仅为3.47%,当时上证指数的跌幅为12.90%。这显示除了市场的下跌外,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

  事实上,与往年1月份一样,今年1月份缩水份额最大的还是货币基金。由于货币基金安全性好,流动性也很好,所以一些基金公司为了年末的规模排名战,通常会发动客户帮忙,通过申购旗下的货币基金而在统计数据上保持规模的领先地位。从数据看,货币基金的份额从去年12月的44371.59亿份降至39340.19亿份,共减少5031.40亿份,下降比例高达11.33%,低于全部基金的平均水平的。主要是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不少资金出于避险的考虑,更愿意持有货币基金而并非急着赎回。更何况,去年12月货币基金规模增加惊人,共增加9617.98亿份,增幅为27.67%。

  今年1月,上证指数月跌幅高达22.70%,而非货币类的基金资产规模下降的幅度仅为16%,表明基金公司在下跌的时候,即使有投资者赎回因素的影响,其资产下跌的幅度大大低于指数的下跌幅度,体现了较好的专业管理水平。

  债券基金逆市上涨

  由于打新政策的改变,一些混合类基金出现了相对较大的赎回情况。有些赎回量过大还引发了基金净值单日的暴涨,说明机构在打新政策改变后,投资思路也迅速进行了调整。这令1月份混合型基金份额减少1077.39亿份,相比来看,股票型基金反而较为稳定,份额仅减少了8.77亿份。这是由于经过去年8月份的重新定义,不少基金改变名称,从股票型基金改为混合型基金,从而令混合型基金数量大增,股票型基金数量锐减。目前主要的股票型基金大多是指数基金。

  在股市大跌、投资者避险情绪上涨的情况下,债券类基金受到了欢迎,而受美元加息、人民币汇率下降的影响,QDII基金的认购份额也开始上涨。统计显示,开放式债券基金份额增加278.34亿份,净值增加167.07亿元,也是1月份在净值变化上唯一表现为正值的基金品种。

  1月份QDII基金的份额增加72.94亿份,但受累全球市场低迷,在投资收益上并不理想,净值缩水14.36亿元。不过其份额增加的速度受到额度限制,很多QDII产品都因为额度问题暂停了申购。而封闭式基金因为新增了一只产品数量,份额也增加了32亿份,不过资产净值却下降了约37亿元。显示市场下跌是资产规模下跌的主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