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忧银行负利率影响 日本市民或将大面值钞票藏床底

  • 发布时间:2016-02-25 14:19: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美国彭博通讯社2月24日报道,近期日本出现一个怪现象:在人口减少及电子交易普及的情况下,最大面额的1万日元(约582人民币元)钞票需求却不断上升。经济师担心,日本民众可能把财产都换成万元钞票藏在床底下或保险箱,而不存放在银行,此举可能削弱金融体系流动性,影响首相安倍晋三刺激经济促进消费的大计。

  截至去年底,日本现金发行量为100万亿日元(约5.82万亿人民币元),其中万元占了92%,年增长6.2%,是2002年以来最大升幅。同时,保险箱销量自去年秋天至今急升一倍,原因之一是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银行存款接近零息,民众宁愿把钱放在家。

  此外,日本今年1月起推行身份证制度,让政府同时掌握国民在不同部门登记的财务状况。虽然该制度不包括银行账户,但不少人担心银行资产曝光,于是提走存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