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实施负利率政策引发舆论对银行业收益下滑的担忧

  • 发布时间:2016-02-23 07:2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东京2月22日电(赵松)日本从本月16日开始分阶段实施利率为-0.1%的金融政策,这是日本首次实施负利率政策。尽管日本政府称负利率政策正在发挥效果,但是日本舆论对于该政策普遍存在担忧。

  日本银行(日本中央银行)总裁黑田东彦22日在国会众议院接受质询时称,“导入负利率和质化量化宽松政策后,利率层面的效果已经开始展现”,“其效果今后还将惠及实体经济和物价”。

  但是从数据来看,日本金融证券乃至GDP的表现并不乐观。日本政府15日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GDP增长率按年率换算减少1.4%,与前一季度相比减少0.4%。这是日本经济增长率时隔2个季度再次出现下滑。在日本政府上月底公布实施负利率政策消息后的近两周内,日元相对美元出现大幅升值,日经平均股价一度跌破1万5000日元,创新1年4个月以来的新低。

  日本政府原本希望通过负利率等政策使日元贬值、股价上涨,但日本金融证券市场走向与预期相反,出现日元升值、股市下跌的势头。日本舆论普遍担心负利率政策会对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日本《每日新闻》21日刊发的社论文章称,负利率政策正在加深人们对于金融机构收益恶化的担忧。对于偿还购房贷款的个人和进行设备投资的企业来说,利率成本下降固然是好消息,但是对于银行来说却并非如此。

  负利率政策相关消息公布后,股价下跌最明显的行业是银行业,因为利率收入的减少容易引发市场对于银行收益情况的担忧。如果银行无法发挥支撑社会经济的根本性作用,国民生活和国家经济将受到负面影响。

  文章称,尽管日本银行的负利率政策仅适用于部分领域,但其辐射出来的政策效果可能导致普遍性的利率下调。而且日本银行还有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可能性,如果继续下调,金融机构将不得不采取自保措施,贷款将更为谨慎。

  一旦金融机构实施自保措施,将会出现与日本银行预期相反的“通货紧缩心理”,市场投资的意向将变得更低。另一方面,银行机能受损的同时,国债市场过热,就有可能出现泡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