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乐清建立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制度

  • 发布时间:2016-02-25 09:31: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省乐清市从2014年2月开始探索建立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制度,积极选派思想觉悟高,服务意识强,政治立场坚定,具有一定统战政策、市场经济、经营管理、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和商会组织建设等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2年以上党龄的党政机关中层正职及以上干部到基层商会担任党的指导员,有效搭建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社区、市场和村商会,以及各经济类行业协会(商会)等基层商会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桥梁,切实加强和提高对基层商会的指导和服务能力,不断开拓创新教育引导的方式方法,强化基层商会的党的正确方向,通过商会组织把非公经济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既推进了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也推动商会组织科学、健康、规范、高效建设和发展。日前,受到前往温州考察的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

  春节期间,本报记者专门走访了乐清市委统战部、工商联领导及有关基层商会负责人,详细了解他们的经验和收获。

  新常态下商会工作新途径

  乐清市是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的“温州模式”的发祥地,浙江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大市。早在1912年,乐清就出现商会组织,名为乐清商务公会。近年来,伴随着乐清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商会作为非公经济人士和非公企业组成的社团组织,数量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据统计,全市登记在册的各类商会组织多达95个,其中市工商联直属商会有60多家,乐清异地商会5家;此外,在全国各地20多家省级浙江商会、280多家市级温州商会中,由乐清籍人士担任会长一职的约占1/3,担任执行会长、副会长的人数更是蔚为可观。商会组织及会员企业在推动乐清社会经济发展、吸收人口就业、捐助社会慈善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已经成为团结凝聚非公经济人士的重要平台,成为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转型升级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阶段,许多民营企业家需求最急迫的,就是解除他们思想上的迷茫和企业发展中的困惑,他们加入到商会组织,也希望商会组织能够帮助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拉直心灵上的“问号”,走出企业发展中的“困局”,渴望得到更多的思想引导和“心灵鸡汤”,以使自己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坚信党和政府的政策,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做到守法诚信经营,跨越新常态,实现新发展。

  近年来,乐清市在指导、引导和服务商会组织建设和发展上也做了大量工作,在一些商会组织中建立了党组织,但大多局限在党员发展、教育方面,而对商会组织的发展方向把握还远远不够,没有很好凸显商会组织在统战工作中独特而重要的地位。

  2013年11月,曾长期在市委组织部从事组织和党员教育工作,又担任过乡镇党委书记,从事过围垦工程、经济开发区和港湾建设管理工作的仇康亮走马上任,出任乐清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后,开始寻找突破点。他想起了我党“把支部建在连队上”的光荣传统,开始思考选派党的指导员到基层商会帮助指导工作相关事宜。

  2014年新春,是仇康亮担任工商联党组书记的第一个新年,也是仇康亮最难忘的一个新年。那一年的元旦连着春节都在一月份,上任不到两个月的仇康亮带着市工商联的一班人,跑商会,下企业,访专家,不分日夜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和讨论,拿出了一个系统的基层商会建立党的指导员制度方案,并经市委领导同意后,于2014年2月21日以乐委统[2014]6号文件下发,并在基层商会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支部建在连队上的“商会版本”

  新出台的乐清市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制度,除了明确选派到基层商会担任党的指导员任职条件外,还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确定各镇、街道商会党的指导员由当地的党(工)委统战委员担任;该镇(街道)辖区内的工业园区、社区、市场和村等商会组织党的指导员可由统战委员兼任,也可由其他党员干部担任;各经济类行业协会(商会)党的指导员可由现主管部门研究选派;乐清异地商会党的指导员由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研究确定;党政机关和镇(街道)选派的党的指导员由于工作岗位变动,其接任者自然替任该地商会组织党的指导员。各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选派名单报市工商联(总商会)备案。

  文件还规定选派到基层商会担任党的指导员的具体工作职责,即每年不少于两次将上级的有关路线、方针、政策向本商会传达贯彻;每年不少于一次到本商会进行情况掌握,并将有关情况向选派单位主要领导汇报;指导本商会开展某项工作或政策的调研,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加强同本商会班子成员的联系,积极参加会长或理事会等会议;对于商会反映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并会同有关力量协调解决;指导本商会积极做好团体组织的党建工作;指导本商会开展“规范化、示范化、实体化”建设;指导本商会积极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承担社会责任的活动;指导本商会秘书处规范开展工作,加强对本商会组织及其会员企业的宣传力度。

  文件确定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要接受业务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的目的意义、职责内容、任务要求,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进行考核管理,由选派单位的党委(党组)进行管理,由统战部门进行年度考核;市委统战部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工作例会,听取汇报,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的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乐清市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制度》出台后,根据先试点后拓面的工作思路,乐清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先向市工商联所属的16个镇街商会、4个异地商会、8个综合性商会(协会)等28个基层商会,选派了首批22名商会党的指导员,其中科级干部20名,股级2名;16人为镇街统战委员,6人为机关部门,而且有5人兼任2个或3个商会党的指导员。

  考虑到工作的特殊性,首批商会党的指导员从乐清市统战口单位和镇街党委班子中进行选拔。由乐清市工商联党组提出初步人选方案,报市委统战部部务会研究确定并组织实施。在开始实施时,个别党的指导员特别是从镇街党委委员中选派的党的指导员,在接受组织谈话时有一定的思想抵触,有人认为这事仅尽义务,白白多了一份工作量;有人借口从没跟企业老板打过交道,怕自己工作做不好,且要担责。后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茂富一对一做思想工作,大家才予以接受。

  《乐清市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制度》的出台,为当地党委、政府抓好商会工作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增添了一份新的力量,被人称为支部建在连队上的“商会版本”。

  党的指导员和商会共发展

  乐清市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都是具有一定行政职务和工作经验的干部,思想觉悟高,大局意识强,他们的出现,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商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增强了会员企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发展经济的信心,也让广大党的指导员在实践的第一线得到锻炼,加强了和基层商会会员的联系和友情,推动了地方工作难点的解决和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

  “五水共治”曾是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乐清市工商联副主席赵阿玲出任乐清市创二代联合会党的指导员后,积极引导联合会会员投身“五水共治”行动,组织联合会捐资20万元用于虹桥镇埭下村的河道整治,实现点对点项目对接;捐资15万元定制3艘垃圾清污船用于柳市镇、乐成街道和石帆街道的河道治理。另外,她还组织全体会长、副会长开展“创新、传承、合作”大讨论,让联合会的青年企业家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的具体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乐清市工商联副主席王晓武是乐清市食品商贸商会党的指导员。这家成立于2015年7月的商会,是全市600余家食品行业商家抱团发展的一个平台。王晓武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帮助会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上,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家抱团双赢,促进行业良性循环发展。商会成立几个月来,通过商会出面、行业众筹的形式,与贵州茅台酒业等多家大品牌食品供应商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并规划把商会的标志打到已达成战略合作的食品包装上,供成员单位销售,从而保证食品安全、行业良性持续发展。通过会长办公会议决定成立网络信息技术公司,整合乐清市食品商贸行业所有网点商家,进行统一网络平台管理,以线上线下、实体结合网络模式,实现规范管理、资源共享。此外,开发巿场C端平台,实现社区O2O模式,带领会员进入食品新常态。乐清市食品商贸商会会长谷志浩说,过去,乐清食品行业商品价格混乱,以次充好现象时有发生。在商会党的指导员的帮助下,通过商会力量,规范行业秩序,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真正做到创新、合作、共赢,促进商家自律稳步发展。

  企业之间的互保联保,一直是乐清市许多小微企业贷款融资的主要方式。近年来,由于经济滑坡,部分企业出现担保链断裂问题,甚至有个别企业负责人选择跑路,将风险传导到整个企业担保链条上,从而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2015年年初,乐清市原建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建华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骗取贷款被全球追捕。周建华的外逃,令乐清多家企业受到牵连,其所在的城东商会、慎海工业园区协会更是受影响较大。事发时,由城东商会和慎海工业园区协会主要成员投资建设的乐清金海湾项目刚启动不久,受此影响工程建设陷入困局。兼任城东商会党的指导员的城东街道统战委员吴志微和兼任慎海工业园区协会党的指导员的乐清市委统战部联络科科长黄邦盛携手商会党支部,认真仔细做好各自商会会员思想工作,积极发挥政府与商会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与市政府的沟通,最终帮助商会会员及时化解风险,破解困局,使项目顺利开展,促进了社会稳定。

  翁垟街道统战委员马连飞是翁垟商会党的指导员,近年来,翁垟街道工业的崛起,入驻翁垟工业区的企业越来越多,而贯通工业区的一条宽约12米,长达数百米的公路,已经不能满足当地企业的发展和群众生活的需要。由于道路破损严重,工业区内的20余家企业员工出行颇为不便。2015年上半年,在马连飞的协调下,由翁垟商会牵头,当地企业家自愿筹资40多万元修缮此路。考虑到中型卡车会加大道路的负荷压力,道路两侧的会员企业自觉对大型卡车进行限行,让工业区道路通行有序,解决了工业区发展的一个难题。

  乐清市工商联会员科科长李启乐是乐清洞头商会党的指导员。2015年初,一位会员盯准当年企业融资难现象,在例会上提出商会会员集资放高利贷的建议,立即被李启乐劝阻住。李启乐通情达理地与其谈心,交流意见,最终打消了其集资发放高利贷的念头。体现了党的指导员在商会业务运作上发挥了把关作用。

  目前,建立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制度仍在乐清市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类似故事美不胜数。乐清市工商联主席、党外人士陈道荣说:“党建工作就是管方向、管人、管思路。乐清市建立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的制度,让我们的商会工作有了更明显的方向。”

  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说,在工商联所属基层商会建立党的指导员制度,是统战工作有效覆盖商会组织,把握商会发展正确方向的一种探索。今后,还将完善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的选拔、教育工作,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