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融智融通融合 共识共建共享共赢(图)

  • 发布时间:2016-02-25 08:33:2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美国企业成长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科技国际融资洽谈会(以下简称融洽会)将于2016年5月30日至31日在津召开。

  融洽会始终坚持以“参与全球资本流动、创建直接融资平台、服务企业健康成长、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为宗旨,以“资本对接、快速约会、中介服务、高端论坛”为主体模式,打造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会议。截至目前,融洽会已成功举办九届,累计有来自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0多家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工商企业参会,融资金额近千亿元人民币,成为在中国举办的规模大、层次高、交易活跃、影响广泛的国际投融资年度盛会。

  第十届融洽会将紧紧抓住“十三五”开局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天津五大战略机遇叠加优势,以“新常态、新机遇、新动力、新举措”为主题,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重点打造高端金融论坛、项目融资对接等专题活动,着力突出天津自贸试验区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密切合作,促进金融、科技与产业之间的“融资、融智、融通、融合”,实现“共识、共建、共享、共赢”。

  本届融洽会按照服务功能设置四大板块:一是高端论坛。邀请国内外政要和业界知名学者专家出席论坛,并就当前热点话题和投融资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探讨,发布相关政策信息和理论成果。二是融资对接。将为传统企业转型、优势企业并购重组、创新企业融资发展、政府项目引资建设等提供对接服务,为境内外投资机构与融资企业搭建资金融通的桥梁。三是展览展示。包括自贸试验区建设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优秀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发展成果展示等。四是合作交流。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闭门会议、ACG年会、基金之夜交流会、融洽会十年回顾、自贸试验区参观考察等活动。

  天津信托

  推进业务创新支持地方发展

  2016年,是本市“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天津自贸区建设深化发展之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推进之年;同时,也是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第五个三年期战略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公司将以信托为手段,以创新求发展,为本市社会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做好助微添金信托计划

  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助两促”为主题的“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公司于2015年7月22日正式推出“天津信托·助微添金系列信托产品”,利用信托独有优势开发信托产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2015年末,该产品存续信托规模达10亿元。在新的一年里,公司将大力发展此优势产品,采用股权或收益权买入返售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多种方式,满足中小企业的多种融资需求,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发展互联网信托服务

  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贯彻《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信托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是公司要重点发展的业务。公司通过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资产交易所及保险公司等机构合作,完善业务合作平台,拓宽资金来源,降低资金成本。公司下一步将加强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及基金公司开展合作,利用信托独有的优势,向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平台上的符合条件的批量小微经营者、消费者用户提供融资支持。

  开展PPP模式政信合作

  促进公共事业发展

  从国内金融业各类机构的功能来看,信托是PPP模式中最契合的运作主体。对于资金需求较大、时间较长的公共项目,通过信托引入社会资本比较有效。公司正在探索PPP政信合作的多种操作模式,研究如何充分利用股权投资、债权融资这一投融结合的联动优势,积极开拓长期资金来源,为本市公共事业发展做贡献。

  尝试金融类股权投资

  助力打造全国租赁中心

  “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努力把自身打造成全国的租赁中心,成为天津金融新名片。同时,支持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发展也已经成为天津自贸区建设的一大亮点。公司作为天津市地方金融机构,应以支持租赁中心建设为己任,故拟参股新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并力争成为国内信托行业的新突破。

  积极探索基金业务模式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从国家到地方都在积极地推动落实。目前,国家和天津市都在着手建立产业基金,引导资金投资于京津冀一体化建设项目。公司将与参股投资的天弘基金合作,充分发挥信托和基金各自拥有的优势,组成联合体,参与本市产业基金的运作,努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渤海银行

  重塑价值创造力开拓三五新纪元

  2005年底,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同一年,肩负着为全国金融改革积累经验的宏大使命,渤海银行正式成立。十年发展,渤海银行实现了规模、效益和质量的协同发展,保持了包括规模、利润等成长性指标和风险控制指标的同业领先水平。2015年,渤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84.79亿元,同比增长18.67%;实现净利润56.07亿元,同比增长11.45%;资产总额已突破7000亿元大关,达到7644.02亿元,较上年增长14.58%(数据未经审计)。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全球1000强排名中,渤海银行从2009年的第603名提升至2015年的第211名,在《亚洲银行家》杂志发布的亚洲银行500强排名中,从2009年的第199名提升至2015年的第52名。

  2016年对于渤海银行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头。站在第二个十年发展的新起点,又恰逢全行的第三个五年规划与国家“十三五”规划双双开局,机遇伴随挑战,年轻的渤海银行又将踏上新的征程。

  创新不止 业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2015年,“创新”一词贯穿在渤海银行各项经营管理工作中。批发银行业务开展跨市场、跨业、跨界产品研发,已有4项创新产品投放市场,全国首单“增持类”产品及“中概股回归”类产品托管服务、全国首单公募项目收益票据发行、首笔“类平台”企业股权融资业务投放等等,多个领域的首笔、首单业务实现突破的同时,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零售银行业务通过产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推出了“添金宝”2.0、渤海银行信用卡、“拎包贷”住房组合贷款、直销银行智能存款等产品,推出了第三方两融存管、券商端一步式签约功能,投产了实物贵金属产品销售系统,新增了账户黄金的提金平仓功能,不仅拓宽了产品线,而且提升了客户体验;金融市场业务通过产品创新,推出资产管理计划份额转让、结构化证券投资、净值型理财产品等创新型投资产品,使得理财资产组合产品日趋丰富,同时通过存量转让对接“挂钩收益注册合约产品”、集合信托受让商业银行金融资产业务模式、自有客户股权投资基金模式等创新产品,向轻资产方向转型;网络银行业务通过全面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持续建设完善网银、移动端、自助设备、IC卡、代收付等网络渠道服务体系,新增各类渠道功能215项,优化改进功能127项,“好e通”品牌的市场影响力逐步扩大。与此同时,渤海银行严把风险管理关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保持了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扎根天津 落实政策促银企双赢

  作为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始终将支持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视为与生俱来的使命和责任。2015年,随着天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的落地实施,渤海银行充分发挥总部优势对天津地区分行进一步加大了政策倾斜力度,不仅在信贷资源上进行倾斜,将风险审批授权进一步扩大,同时在产品创新上给予了最大支持。

  在政策引导方面,总行先后出台了《渤海银行小微企业营销指引》《关于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产品创新方面,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利用“顺位抵押”“应收账款质押”等新型担保手段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抵押不足等问题,推广了如“法人按揭”“小额快捷通”“政采贷”等产品;在专营服务方面,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专项授权提高服务效率,同时还在天津地区设立科技专营支行提高服务深度。

  重塑价值 迎着机遇挑战再出发

  2016年是渤海银行三五规划起始之年,也是国家“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为顺应市场大势,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成长阶段,渤海银行确立了“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的长远战略愿景。未来五年,该行的战略转型方向是以投行和资管为特色的轻型化、集约化综合性银行;服务方式是打造金融服务生态系统,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分析为基础,以互联网平台为支撑,为客户提供综合化、专业化、定制化、场景化的金融与非金融相融合的综合解决方案。未来十年,渤海银行将实现均衡化、全面化发展,通过多牌照综合化经营打造“大投行”“大资管”模式,通过建设开放式金融生态系统全方位满足客户金融需求,实现数字化创新与打造泛金融服务生态系统平台的战略目标。

  农业银行

  多措并举服务天津实体经济

  借力风险补偿机制扶助小微企业发展

  作为一支生力军,中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推动创新、增强市场活力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等特点,融资难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为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14年底本市在全国创造性地实施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强力推进实施,进一步调动起金融机构做大做强中小微企业业务的积极性,为企业发展雪中送炭。

  作为天津市首批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签约合作银行,农行天津分行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通过下放授权、增加规模、优化流程、倾斜资源等措施,积极对接中小微企业客户,依托农行小微企业专属产品,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2015年,累计申报备案贷款额度496亿元,各项贷款增量突破200亿元,有力支持了天津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农行天津分行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充分发挥网点网络遍布城乡的优势,深入研究小微客户需求特点,积极做好金融服务工作。通过为小微企业客户量身定制专属产品、优化审批流程及完善生态图谱系统功能等,积极履行支持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通过创新模式、整合产品,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同时,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成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带动提升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和对公网点专业化运作水平,着力打造点面结合、专业化、立体化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全方位、多角度助力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得到了天津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2016年,天津分行将继续深入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发挥农行在客户、渠道、产品和管理等方面优势,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抓好“新十条”落地实施,建立政银企对接的长效机制,放大政策引导效应,扩大政策覆盖面;建立政银企对接的长效机制,放大政策引导效应;抓好金融产品创新与服务质效提升,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加快推进流程优化,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效率。

  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全面支持实体经济

  2015年,农行天津分行通过持续完善对公营销体系、深化网点经营转型、加快渠道建设步伐、强化产品业务创新等,经营管理迈上了新台阶。该行承销了天津市第一期政府债,落地首笔产业基金项目,成功办理首单跨境联合租赁业务,同业首家开通代理社保多渠道缴费功能等。多项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连续5年荣获榜样天津“卓越金融机构奖”。

  2016年,农行天津分行将抓住天津市立足打造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这一有利契机,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地实施,充分发挥自贸政策优势,积极开展先行先试,不断完善系统、制度、产品、机构、人才等方面的建设工作,在资源、授权、政策等方面给予自贸业务倾斜和支持;不断完善自贸业务管理模式,探索境内外金融合作新途径,发挥好自贸业务对全行改革的示范、服务和引领作用。丰富业务品种,在飞机、船舶等业务基础上发展先进设备、成套装备等品种,进一步做强做优,将自贸区政策、融资租赁相关政策与京津冀一体化等有机协同,产生1+1>2的放大效应。主动对接天津经济发展战略及发展重心,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重点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水利、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地下管廊等建设。

  滨海农商行

  做大投行做优公司做精零售

  2016年,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明确了总的工作指导思想,坚持“立足滨海、服务津京冀、巩固东西部”的区域定位,围绕“把滨海农商银行打造成一家具有鲜明经营特色、拥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战略目标,牢固树立“存款立行,资产兴行”经营理念,强化风险内控建设,以“防风险、降不良、优结构、稳增长、夯基础、保质量、增效益”为工作总基调,按“敬业、职业、专业”标准强化队伍建设,紧盯目标市场大力营销优质资产,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自身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在强化总行主导的“以上率下,以上帮下,层层带动,上下联动”系统营销和整体营销模式下,做强、做大投资银行业务,做优、做活公司银行业务,做精、做宽零售银行业务。

  做强、做大投资银行业务

  使投行业务在该行盈利中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形成滨海农商银行经营特色。在投行业务营销中,更加优化客户结构和业务投向。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变化,平衡发展交易类资产、投资类资产以及同业类资产;围绕国家鼓励发展的朝阳行业和重点建设项目,注重区域授信限额把控。优先投放天津区域和京津冀一体化重点项目,择优投放全国较发达地区的骨干行业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上市公司。进一步拓宽和丰富投行产品和渠道。积极探索对接资本市场的新业务种类和品种,积极争取交易商协会会员资格,积极拓展债券承销、并购重组、定向增发、投贷联动等相关业务;积极探索开展固定收益类产品;积极开展融资保函等保函类业务,控制“存同委投”类业务规模。继续坚持“一对一”资金匹配的传统好做法,不断巩固和扩大资金来源渠道;注重同业关系维护,筑牢战略合作关系;拓宽与非银行同业机构合作,增加项目信息来源渠道和资金来源渠道。

  做优、做活公司银行业务

  首先做好支持“中小微”。选好区域,围绕滨海新区、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及区县重点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北京科研成果产业转移集聚区和中心城区的亿元楼宇,有目标、有计划地营销;选好主体,重点支持处于成长期、成熟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潜力大、在行业中具有竞争优势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重点支持信用良好、综合实力强、实际控制人无不良嗜好、素质较高、管理能力较强的优质中小微企业,优先支持产、供、销渠道相对稳定,资金用途和还贷来源有保证的中小微企业;选好贷款方式和业务品种,优先支持有足值可靠抵质押担保的中小微企业,积极支持有可靠保证担保的中小微企业,积极支持、围绕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开展业务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积极支持纳入市委、市政府“一助两促”风险补偿机制的中小微企业,优先支持、付款方有保障的真实保理和应收账款质押等业务,严控关联担保,严控无实际担保能力的专业担保公司担保。其次,做好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支持民用航空和航空器制造、绿色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和高端制造以及第三产业,积极支持自贸区内平行进口车、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兴潜力业务和重点客户,深挖业务合作点,创新业务新模式。最后,进一步拓宽国际业务和贸易融资业务。优化国际业务授权管理和流程,拓宽国际业务渠道,创新服务产品,重点开展跨境人民币、打包贷款业务、结售汇和对外开证等业务。

  做精、做宽零售业务

  推出首款互联网金融产品“滨海·融贷联”,这款产品依托该行资产,实现投行业务、公司信贷和零售业务联通,实现了资产和资金在互联网上对接;加快丰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渠道建设;继续推进个人按揭业务。

  国开行

  立足自身定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5年,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得以明确,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作用更加凸显。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功能和作用,勇于担当、克难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去年,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发放棚改贷款143亿元,帮助棚户区居民实现“出棚进楼”的梦想。“8.12”事故中,仅用3天时间完成审批,10亿元应急贷款驰援天津,成为全市第一家提供应急贷款的金融机构,率先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有关协议支持“安全天津”建设,为“两化”搬迁等天津危化品企业整治提供大额长期资金支持。明确支持重点,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升级转移和生态环保方面,当年新增授信总额285亿元。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而不息反对“四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016年,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天津各类重要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突出创新发展总要求,围绕2016年天津金融六大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和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助力天津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巩固深化银政合作

  发挥规划先行融资融智优势,巩固深化银政合作关系。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十三五”规划编制为切入点,围绕重点行业、优势产业、“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加强系统性研究,通过人员交流挂职,深入参与规划编制工作,主动提供规划融智建议,配合做好顶层设计,从源头谋划与政府合作,推动做好相关融资安排。结合天津发展五重发展机遇和“十三五”规划,谋划合作重点,深化银政合作关系,共同探索新常态下开发性金融支持天津市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助力落实稳增长政策

  发挥开发性金融政策优势,协助政府落实稳增长政策。加紧推动政府购买服务、PPP等模式的创新和运用,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民生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撬动作用,为政府稳定经济增长增添动力;同时,将政府重大项目管理和统筹协调优势与开发银行的中长期大额投融资优势相结合,落实本市用好“两行一基金”支持资金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多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共同促进天津经济发展。

  创新支持天津经济

  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创新支持本市经济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开发银行“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加强与系统内国开证券、国开金融、国银租赁等专业企业协同合作,主动提供融资模式设计,丰富金融服务产品,全力支持本市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巩固天津融资租赁行业国内领先地位等年度重点工作;发挥开发银行债券银行优势,重点帮助本市政府性平台公司扩宽融资渠道,利用企业债券融资方式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以落实本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为契机,与国开西青村镇银行联动,加大对本市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浦发银行

  科技金融服务全面升级

  2016年2月2日,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天津)(以下简称“中心”)挂牌,这是浦发银行在全国首家落地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该中心以服务科技型企业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致力于助推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发展,以及本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

  持续引领科技金融服务创新

  2008年以来,浦发银行天津分行明确将实体制造业客户,特别是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作为全行的重点服务客户群体,与市科委、发改委、金融办、财政局合作,率先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和私募股权基金业务创新。成功地开发了天津市第一单中小企业集合理财、第一单专利权质押贷款、第一单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第一单科技小额信用贷款、第一单投贷联动贷款,第一单科技人才贷款,打造了天津市科技金融服务领域先试先行的良好品牌形象。

  2012年,浦发银行进一步提升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专业服务能力,并借鉴硅谷银行模式,打造全国首家“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科技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浦发天津科技支行。同时,多年的专注服务更使浦发银行锻炼了一支科技金融服务队伍,积累了众多相伴成长的科技企业客户基础。

  2014年,为了解决科技型企业因轻资产而遇到的融资难题,浦发银行首创科创天使产品体系,优化升级30余种科技金融产品。该产品体系可以为初创、成长、壮大等不同成长周期的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满足科技企业创业、创新的发展需求。

  至2015年末,浦发银行天津分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158亿元,占全部贷款近20%,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共计1014户,占全部贷款户数70%。在全市商业银行中各类科技企业贷款投放名列前茅。

  大力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升级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经济新常态下,立足于深化浦发银行科技金融专营机制,致力于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并协力构筑天津科技金融生态体系,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定位于“聚焦成长、聚焦创新、聚焦专业”,大力推进科技金融服务2.0版——包括商业模式、业务模式、产品提升、风险政策的全面升级。

  商业模式升级。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打破了银行仅能为科技企业提供融资相关金融服务的传统概念,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撮合科技企业开展技术交流、股权投资、企业并购、成果交易等对接业务,打造专业的科技金融撮合交易商业模式。其中,升级浦发银行股权项目系统,使其功能可由原来仅能满足基金项目对接,向实现全国科技成果转化,向企业并购、项目对接转变。

  业务模式升级。依托浦发银行直投业务优势,该行将申请设立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投基金,同时与市科委合作建立天津市科技创投引导基金及并购基金。通过大力发展自创区科技型企业直投和投贷联动,并引导基金投资,延伸其他创投机构合作,该行直投公司也可作为上述基金的GP(一般合伙人),从而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相结合的科技金融服务链条。同时,浦发银行还利用集团优势,将结合与浦发硅谷银行各自的产品与服务优势,打造集直投、贷款、发债、FoFs等模式于一体的科技金融2.0混业经营模式。

  产品服务升级。积极响应国家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小巨人升级版”“万企转型升级”的号召和要求,该行持续对产品进行有针对性地创新和提升,为企业量身定制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此外,浦发银行还将依托“科创天使指数”对既有金融服务产品进行二次研发,在产品准入、额度、服务便捷性、及时性、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促进该行金融产品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创业、创新,以及企业转型升级。

  风险政策升级。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天津分行初步建立了多维度的科技企业评价指标“科创天使指数”,该指数可以对科技企业在科研、人才、产品、资本市场等多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并形成量化分值。将来,该行还将依据“科创天使指数”量化分值,设计科技型企业的评级体系,制定专门的风险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