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健林首次成为华人首富

  • 发布时间:2016-02-25 01:32:27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记者王星明实习生王晓)2月2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富豪的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6年1月15日,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五年发布“全球富豪榜”。王健林家族以1700亿财富超过李河君重回中国首富的宝座,并且超过李嘉诚首次成为华人首富,全球排名第21位,比去年上升12位。60岁的盖茨虽然已经捐赠了1100亿元,但仍旧以财富5200亿元蝉联世界首富。巴菲特以财富4500亿元跃居第二,奥特加以4200亿元排名第三。至于甘肃富豪,依然是老面孔,潘石屹黄怒波雷菊芳、刘建民、霍庆华等出生于甘肃或者在甘肃成长的几位富豪榜上有名。

  1

  中国大陆有470位10亿美金富豪

  2016年,来自68个国家的2188位10亿美金富豪上榜,比去年增加99人,创历年最高,比2013年多50%。1019位富豪的财富比去年增长;311张新面孔进入榜单;729位财富缩水。去年上榜的102位富豪今年跌出榜单。

  大中华地区以568位10亿美金富豪人数首次超越535位的美国。全球前100名富豪中,中国大陆有8人,和去年一样,2014年有3人,2013年有2人,2012年则只有1人。

  华裔10亿美金富豪有630位,占据榜单的29%,高于华人占世界人口的比例(20%)。其中,中国大陆有470位,香港60位,中国台湾34位,东南亚56位,美国8位,加拿大和法国各有1位。中国大陆比2013年多80%。

  上榜富豪的总财富比去年上升9%,为48万亿人民币,但仍超过美国和德国的GDP总和,接近美国的一半GDP。

  2

  中国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富豪仅32岁

  中国是世界上创造“白手起家”富豪最多的国家,有503位(94%)富豪是白手起家。中国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富豪为32岁,他们是滴滴快的程维和恺英网络的王悦,均以66亿元财富上榜。

  同时,中国白手起家女性富豪人数居全球第一。全球白手起家上榜富豪中,124位是女性,其中93位来自中国。

  3

  甘肃上榜富豪还是老面孔

  在整个榜单上,出生于甘肃或在甘肃成长的富豪仍是老面孔,他们分别是:

  潘石屹、张欣夫妇,SOHU中国,排名第792位,与上年相比下降了434位,财富160亿元人民币,财富下跌了23%。

  霍庆华家族,庆华集团,排名第955位,排名上升了436位,财富140亿元人民币,增长了50%。

  黄怒波,中坤集团,排名第1388位,比上年下降了732位,财富值100亿元人民币,财富额下降了35%。

  雷菊芳,奇正藏药,排名第1703位,比上一年上升了56位,总资产80亿元人民币,财富增加了

  9%。

  刘建民、王爱琴夫妇,建新集团,排名第1703位,比上一年上升了56位,总资产80亿元人民币,财富增加了9%。

  4

  房地产仍是中国上榜富豪最多的行业

  北京取代纽约,首次成为最新的“10亿美金富豪之都”。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有100位居住在北京,比去年增加了32位。中国城市在最多上榜富豪居住的世界十大城市中占了一半:北京、香港、上海、深圳和杭州。

  房地产是中国大陆和香港上榜富豪最多的行业,有117人,其次是制造业和科技行业,分别为94人、68人。

  科技业、房地产、制造业和投资占据了榜单的大壁江山。制造业、医药业、投资和科技业在过去一年表现突出。能源和房地产行业表现低迷。科技行业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10亿美金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房地产、制造业和投资紧随其后。而中国的证券交易所已经连续四年超过美国,吸引10亿美金富豪最多。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明显放慢速度,股市的表现也不是很好,但是大中华地区仍旧诞生了最多的10亿美金富豪。其他国家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普遍变慢、美元坚挺和油价下跌的影响,上榜的人数基本持平,全球总上榜人数依旧比2013年多了5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