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消费投诉高速增长 互联网领域将重点监管

  • 发布时间:2016-02-24 18: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郑州2月24日电 (记者 门杰丹)2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工商部门获悉,2015年河南工商系统共受理消费者诉求35.93万件,首次突破30万,较上年同比增长33.7%,为“十二五”以来最高增速。今年,河南将建立跨地区消费纠纷解决机制,互联网等服务行业将作为重点领域监管。

  24日,围绕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新消费,我做主”接受专访时,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马林青介绍说,消费者投诉的十大热点难点分别为汽车、家装建材及装饰装修服务、服装鞋帽、家用电器、手机、电信服务、预付费、网络购物、网络接入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在商品投诉中,日用百货类、交通工具、通讯器材、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排在前五位。在服务类投诉中,居民服务、电信服务、修理维护服务、互联网服务、餐饮服务排在前五位。

  截至2016年2月22日,已处理投诉6.23万件,处理率97.96%,挽回经济损失2159.41万元。从同比增速看,咨询同比增长了39.0%,投诉与举报分别增长了18.0%和5.9%。

  2016年,围绕“新消费,我做主”这一主题,河南工商部门将力倡法治维权,抓执法,突出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商品,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和日常监督检查。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的发布和利用,规范公布抽检结果的渠道和形式,依法及时发布抽检信息。

  “当前,在国家对经济发展实施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时期,居民消费潜力将持续释放,消费必将成为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消费者诉求结构也将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进一步转型升级,工商部门开展消费维权工作的难度和复杂性也进一步加大。”马林青说,今年互联网服务、电信服务、假冒伪劣农资和商标侵权将作为重点监管领域;汽车及汽车零配件、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移动电话及配件将作为市场监管的重点商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