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投资与消费 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6-02-24 18:07: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题:旅游投资与消费 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2015年,我国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13万亿元;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

  虽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旅游业却逆势增长。在巨大的消费市场推动下、有利的宏观政策引领下,旅游产业正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政策措施发力 创造利好环境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六大方面的建议: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开拓旅游消费空间;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旅游投资消费持续增长。

  旅游业界人士表示,《若干意见》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把旅游投资和旅游消费并重对待,这是对旅游业认识和定位的新突破。由促进消费的单一支撑,向投资、消费的“双轮驱动”转变,标志着我国旅游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截至2015年12月23日,全国共有105个优选项目落地,占全部优选项目的21%;放贷金额达234.5亿元。从项目支持方向上看,主要有生态旅游项目、乡村旅游项目、文化旅游项目、休闲度假旅游项目、温泉滑雪项目、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饭店项目、旅游演艺项目等七大类型。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系主任何建民认为,国家促进旅游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出台,正在破解旅游业发展供给侧——旅游生产要素优化组合配置的一系列瓶颈问题,激发了旅游供给更好地满足旅游市场的有效需求与需求升级需要。旅游业不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强大的新增长点,而且增加了人民群众对我国改革开放成果享受的获得感。

  市场反馈热烈 搅动一池春水

  在利好的宏观政策引导下,市场给出的反馈也很热烈。以在线旅游市场为例,投资持续升温,“旅游+互联网”进程加快。2015年在线旅游投资超过770亿元,是2010年的55倍。

  分析人士表示,在线旅游投资正逐步转向新兴市场和细分市场,出境游、周边游、户外旅行、智慧旅游以及细分型预定平台是投资热点。这些转向是基于需求场景而呈现的供给侧发力。

  大型非旅集团加速进军旅游业、跨行业投资态势也很明显。2015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投资旅游业累计超过160亿元。同时,旅游企业并购重组和“走出去”步伐加快。首旅集团150亿元收购如家酒店集团;锦江集团国内100亿元战略投资铂涛酒店集团,境外13亿欧元收购卢浮集团;港中旅4亿英镑收购英国布莱顿酒店集团。

  2015年全国旅游投资中,民间投资快速增长,超过5700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7%,同比增长39%。

  何建民分析,我国正在进入旅游消费市场与旅游投资要素市场双向互动、良性循环发展的新阶段。我国目前特别需要通过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优化旅游消费市场与旅游投资要素市场互动发展的模式。

  2016,有望再上新台阶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我国国内旅游收入预计达到3.8万亿元,同比增长11%;国际旅游收入1210亿美元,增长6.5%;旅游总收入预计4.55万亿元,增长10%。

  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旅游已成为吸纳社会投资的重要领域和各地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2016年,全社会旅游投资有望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长20%。

  记者了解到,2016年旅游投资的推进工作将围绕四个方面展开:

  一是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要打通全国4A级景区与主要交通干线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实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工程”。二是建好全国旅游投资3年滚动计划和国家重点旅游投资项目库。三是抓紧组建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四是搭建好旅游投融资新平台。

  在提升入境旅游消费方面,国家旅游局今年将加强海外旅游宣传促销、加大对入境旅游的支持力度。其中,重点办好5月份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提升中国旅游国际影响力。以中美、中韩、中印旅游年为契机,实施“美丽中国”整体旅游形象提升工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