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北斗服务平台项目竣工

  • 发布时间:2015-12-28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 通讯员崔鸿雁)12月17日,河南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和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共同建设的北斗(河南)信息综合服务平台项目通过竣工验收。目前该平台已在河南建成63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点,实现定位分米级服务全覆盖,在建设精度、覆盖范围、服务人口、设备国产率、软件自研率等方面领跑全国。

  该项目负责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李广云说,卫星导航不仅事关国家战略安全,也可渗透到日常服务各领域。未来,北斗系统将逐步取代GPS。

  李广云介绍,目前手机导航只能看到某个路段黄色为拥挤、绿色为畅通、红色为缓慢等。而北斗导航精度从目前的“十米级”一举跃升到“分米级”,可以精确到车道,在转弯或专用车道,系统会提醒变更车道,还可精确计算哪个路段有几辆车,有多少人,是否拥堵,拥堵在哪个街道等。拍照录像,也不用再举个手机了,“北斗眼镜”可以PK单反,具有拍照和录像功能,插上北斗卡后,能精准定位,精准拍照;内置北斗定位系统的智能手表,可监测身体各项数据,还能随时报告佩戴人的具体位置;北斗手机插上北斗卡后,即便信号不好,也可精确定位并传回信息。在偏远或通信中断地区,救援部队可持“北斗”终端设备,利用北斗短报文功能突破通信盲点;警务通功能也非常强大,登记户口不需再填一堆资料,只要在警务通上按个手印,各项资料就能自动传送到系统里。李广云还说,该系统有温湿度感应、自动光照、智能灌溉等,只要有一台电脑甚至一部手机,就能掌握田间地头变化,还可用于农场规划、田间测图、土壤取样、农机引导等。首个试点项目“河南高速网车道导航监控系统”近日将运行,今后,还将在交通、水利、农业、警务等领域开展试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