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客中国COO冈萨雷斯:中国为世界航空业带来新活力

  • 发布时间:2016-02-24 17:2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呼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呼涛)上天入海,自由翱翔,是人类的梦想。先造大船,再造大飞机,西班牙人拉斐尔·冈萨雷斯过往数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有着让人羡慕的双重体验,他说“最爱、最美的还是航空”。

  非常喜欢“变化”的冈萨雷斯在过往30年却坚持做了一件事——造飞机,自1986年从造船业进入空中客车公司,直到现在。

  从西班牙到法国,再来到中国,他亲历空客从全球航空工业的后来者成为挑战者、见证大飞机从研发到起飞的漫长历程,更因为有机会担任空客中国首席运营官(COO)而见证一个东方大国的成长。

  “我从不抗拒变化和新机会,30年服役于同一家公司却是值得骄傲的人生经历。空客让我在不同国家和岗位体验到丰富而多元的文化,更让我因为实现‘带人类起飞’这个梦想获得了成就感。”冈萨雷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1977年,从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海洋工程专业毕业的冈萨雷斯在西班牙海军开启职业生涯,随后进入造船业。1986年,命运抛出新机会,他加入作为空中客车一部分的西班牙宇航,担任安全及环境方面事务的负责人。

  在冈萨雷斯看来,“航空业之所以那么让人觉得神秘又向往,就是因为它是个能带人起飞的行业,哪怕仅就这一点来说,它就足以与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同。”

  “空客最初就是四个欧洲国家组建的,不是哪个单个国家的,而是大家共同的。在这里,我不仅有归属感,还有一种成为主人的感觉。空客用它多元而包容的文化把我们聚集在一起,感觉自己就是公司的主人。”他说。

  在担任空客总部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时,他管理之下的团队有1000多人,分布于不同国家和地区,分属16个不同国籍,这也推动着他不断地尝试跳出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去思考和判断。

  “用共同的‘空客方式’,去共享经验、分担责任,也不断弥合文化多元形成的差异。核心之处就是,人总有共通的追求和价值,我们要做的就是营造好的氛围,来鼓励大家在追求共同价值的基础上,要敢于表达意见,协力弥合差异。”他说,空客能够从后来者迅速成长,冲破垄断,凭借的就是独特的“空客方式”。

  在这个职业生涯传奇的航空人看来,航空业是一个需要持久激情的行业,需要在安全和创新上不懈的坚持。“我们不喜欢被定型的人,而是需要那些总在试图探寻新方法、新技术的人”。

  念念不忘“喜欢变化”的冈萨雷斯在职业生涯里有一大步从西方跨到东方的大变化——自2013年起担任空客中国公司首席运营官以来,他把最大的精力投入在推进实施空客“中国战略”。

  进入中国市场20年,空客的飞机在中国的天空上从“寥寥无几”到占据民用航空市场半壁江山。正如空客中国总裁陈菊明所言,“空客在关键时刻抓住了有利时机,和中国展开了全方位、立体的合作。总体上来说,空客在不同时期所选择的在华业务战略定位是正确的,合时宜的,也是现实的。”

  2015年,空客和中方签署了新的一揽子工业合作协议,在A320总装线的基础上,在宽体机领域继续和天津展开合作,建设空客宽体客机完成及交付中心。明年,中国的天津将成为全世界除了图卢兹和西雅图以外唯一能既交付窄体机又交付宽体客机的航空中心。

  “空客是全球航空业的挑战者,追赶者。在中国战略上,空客不仅做出正确的战略决定,也投入力量付诸实施。”冈萨雷斯说。

  中国的航空市场和包括“大飞机”项目在内的民机项目,过去数年引发了全球航空业高度关注。目前,中国自主研制的单通道窄体客机C919已经总装下线。

  “毫无疑问,在不远的未来,中国会发展起本国的民用航空制造产业。”冈萨雷斯说,这源自中国政府发展航空业的决心、航空工业的积累、国家整体科技实力的进步以及发展航空必不可少的经济实力。

  “空客是全球航空业的后来者、挑战者,带来了行业的新气象;现在,中国来了,将为世界航空业带来新的活力。”他说。

  对于这样一个迅速成长的新生力量,他认为:“看好发展方向,坚持下去。发展航空业不要着急,更不要浪费精力去找捷径,要的是踏踏实实地积累。因为,航空是一个关于生命,关乎梦想的事业。”

  “从造船到造飞机,我实现了从海洋到天空的两大梦想;从西方到东方,我看到一个赶超者创造的天空新格局,也目睹一个国家创造全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成长奇迹。”冈萨雷斯说,这样的经历,是航空人的殊荣,付出一生,值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