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3家公司改头换面演绎更名行情 15只更名股9只涨幅跑赢大盘

  • 发布时间:2016-02-24 07:36: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得不承认,换个马甲就暴涨是当前A股市场呈现的现象之一;2015年,湘鄂情、宜华地产、开元投资等多只个股在更名后上演了股价翻倍行情。而进入2016年,股票更名情况再度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更名主要有四大原因:一、借壳重组后改名;二是主营业务改变;三是控股股东发生改变;四是市值管理,赶潮流做大市值,迎合市场热点。而根据历史上A股更名行情特点来看,只有那些因向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新兴市场领域布局或是大股东变更、引进战略投资者产生的上市公司更名现象较为值得关注,一些黑马股往往从中诞生,尤其是在更名的初期,市场爆发性更强。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2016年以来截至昨日,有23只个股发布了更名公告。其中河钢股份三川智慧莲花健康海航创新上海凤凰恒立液压等个股更名主要为加强公司品牌管理,提升市场认知度。而海航基础慈文传媒宝鼎科技三七互娱渤海金控天翔环境恺英网络京蓝科技巴士在线美年健康康欣新材全新好等个股变更名称主要原因为借壳上市或公司积极转型。另外融捷股份、京蓝科技、金牛化工等个股为摘星脱帽引起的更名。而卫宁健康由于引进阿里健康这一战略投资者,未来发展前景也受到多方期待。

  而上述个股更名后的行情,多数跑赢同期大盘。海岛建设自1月29日更名为海航基础后,截至昨日涨幅高达41.08%,表现极为抢眼;公司2016年2月5日公告,拟以10.67元/股定增22.49亿股+现金20亿元,合计作价260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海航实业旗下基础产业集团100%股权;并拟以不低于12.95元/股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60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及标的资产相关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开发与建设。基础产业集团是海航集团旗下专注于基础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的惟一平台,其作为投资控股平台,主要通过下属各项目子公司开展基础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相关业务,主要包括各类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与建设、机场的投资运营管理等。另外上海凤凰、三川智慧、恺英网络、卫宁健康、融捷股份和三七互娱等个股更名后区间涨幅均在10%以上。

  而从节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15只上市交易的更名股中,有9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上涨5.06%),分别为:海航基础(22.51%)、上海凤凰(14.46%)、诺德股份(13.36%)、三七互娱(12.77%)、河钢股份(12.73%)、海航创新(10.28%)、宝鼎科技(9.69%)、三川智慧(8.95%)和莲花健康(7.03%),值得关注。

  而结合公司更名原因、市场表现、以及券商研报分析来看,机构普遍看好恺英网络、美年健康、天翔环境、渤海金控、三七互娱、宝鼎科技和慈文传媒等多只转型股未来的更名行情。更名后的美年健康将由服装加工制造企业转变为健康体检服务企业。对于该股,海通证券表示,考虑到公司在体检行业的龙头地位、以及收购慈铭体检的预期,给予公司目标价40元预测,并给予“买入”评级。

  而恺英网络方面,兴业证券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增资1000万元持有乐滨文化80%股权;拟以400万美元投资美国光场技术公司LytroInc.并获得其1.27%股权。乐滨文化综艺作品制作底蕴丰厚,核心团队曾参与打造出《中国好声音》、《最强大脑》、《中国梦之声》、《超级女声》、《中国达人秀》等优秀综艺作品。考虑到公司持续进行的平台级产品用户的拓展与培育,以及虚拟现实领域强烈的外延布局预期,随着平台变现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成长空间有望持续打开,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除上述几只转型股外,卫宁健康、河钢股份等多只更名股行情,也较为值得期待,卫宁健康2016年2月22日公告,公司拟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工作,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