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消费增长贡献率达66.4%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 发布时间:2016-02-24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15年商务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从消费来看,2015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社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2014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我国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由内需特别是消费为主的重大转型。

  从结构调整来看,2015年我国内贸流通结构优化更加明显。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31.6%,我国也是网上实物销售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这个数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的11%左右,线上与线下、现货与期货、批发与零售、城市与乡村流通市场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与我国签有贸易协定的贸易伙伴达到22个,涵盖我国对外贸易额的38%。

  高虎城表示,2015年商务部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着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在完善对外开放布局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同时,改革持续发力,2015年商务部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扩大上海自贸区试点范围和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

  “去年我国着重推动内贸流通改革体制创新,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在上海等9个城市开展内贸流通综合试点改革。此外,商务部同有关部门大力加强市场监管,出台了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改革措施。”高虎城表示。

  据悉,为满足不同收入阶层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2016年商务部将主要解决商品品种、价格、质量、安全、购物环境等方面的问题。

  高虎城表示,就供给侧而言,我国提供的商品种类仅有20万至30万种,而发达国家某一知名超市的商品种类就超过70万种。此外,物流成本、税费问题等都将成为未来改革的重点和大的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