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7万患者受益应急救助制度

  • 发布时间:2016-02-24 05:55: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吴佳佳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2015年,我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共救助患者140326人,申请支付金额11.28亿元。自2013年制度建立以来,已累计救治患者37万人。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卫生计生监察专员周军介绍说,为帮助因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者无力支付相应费用的患者解决医疗救助问题,我国2013年起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通过财政投入和社会捐助等多渠道筹集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对紧急救治所发生的费用进行补助。

  “对于困难群众而言,疾病应急救助制度是救急难、兜底线的保障,对‘十三五’期间实施精准扶贫具有重要意义。”周军说,疾病应急救助制度让困难患者在突发疾病时不用担心费用问题。同时,由于基金是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医院按需拨付,所以对医院来说可以减轻负担,专心救治患者。

  据介绍,疾病应急救助基金通过财政投入和社会捐助等多渠道筹集。为鼓励社会各界向该基金捐赠资金,境内企业、个体工商户、自然人捐赠的资金按规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

  针对部分地区在疾病应急救助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部门沟通不畅、基金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国家卫计委将加强与公安、财政、民政等部门的协调;督促医疗机构规范急救行为,进一步控制医疗费用;建立全国疾病应急救助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整理救助对象医疗费用和基金使用等信息,不断完善救助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