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靠阳光赚了钱

  • 发布时间:2016-02-24 01:30: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马爱平通讯员 吴 雄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却是靠阳光赚到了钱。”元宵节刚过,家住上海崇明县庙镇的徐卫雄就喜上眉梢。

  徐卫雄率先在自家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他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共有6块太阳能光伏板,每块面积约1.6平方米,发电容量1.5KW。

  “我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经并网运行后,所发电量消纳方式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可以将平时用不完的电力输送至电网。并网后,我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正式开始为崇明电网输电,没多久,我就收到了崇明供电公司送来的第一笔购电费,赚到了光伏发电的‘第一桶金’。”徐卫雄说。

  农作物的生长离不开光照。作为上海唯一的农业县,崇明县不仅仅把“光”用于生产优质农产品,还将其广泛应用于多项生态建设项目中。由于地处北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日照充足,年均日照时间超过2600多个小时,崇明县也是发展光伏发电的理想之地。

  目前,上海市崇明县已有超过100户家庭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不仅能提供家庭用电,多余的电力还能出售给电力公司。

  徐卫雄算了一笔账,以5KW分布式光伏发电为例,一次性投资5万元,年发电量约6000度,每年可稳定获得9000—10000元收益,年投资回报率达20%,5—6年收回成本,系统使用寿命长达25年。

  “自发自用省钱、余量上网更赚钱。”徐卫雄高兴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