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小伙买房写女友名 结果俩人分手

  • 发布时间:2016-02-23 16: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淑芬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9月,与女友相恋两年的小杜(化名)决定买房结婚,当时两人感情稳定,虽是小杜出钱购买,但签购房合同、办贷款等还是写了双方的名字。可惜好景不长,女友突然提出分手,并提出撤销自己在合同和贷款上的名字。这下小杜犯了难,该咋办呢?

  买房写两人名 却最终分手

  今年26岁的小杜是外地人,在山东济南工作多年。2015年初,他与相恋两年的女友感情日趋稳定,于是两人商量着买房结婚。两人对婚房十分谨慎,他们围着济南大大小小的售楼处看了大半年,最终在2015年9月看中工业北路附近东都国际小区。当时的两人可谓如胶似漆,十分甜蜜,小两口向往着婚后的温馨生活,从未想过分开。因此,虽然是小杜出了23万元的首付款,但在女友的请求下,小杜还是慷慨地在网签合同上加上了女友的名字,办理贷款时也是两人一起办理的。

  谁也没想到,买房后不久,两人便走到了缘分的尽头。“买房前后出现一些矛盾,之后矛盾越来越深,最终女友提出了分手。”小杜说,2015年年底,女友小郑(化名)向他提出分手,他无奈答应。但是,分手后房子却成了烫手山芋,想卖卖不掉,想撇清关系却怎么也撇不清。

  想撤女友名 结果很难办

  为解决这一问题,小杜可谓跑了不少地方,他先是找开发商希望更改合同,将两人的名字改成他一人的名字,但每次找到开发商,开发商那边的回应均是无法更改。而小杜郁闷的是,他只能跟置业顾问和销售方面的领导沟通,他担心自己的难题很难上报到“大领导”那里。

  小杜找到当初办理贷款的齐鲁银行,齐鲁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如果想更改合同,需要先把50万贷款一次性还清。但小杜担心的是,“如果我把贷款还清, 将来前女友要来分我一半房产怎么办?”小杜说,他曾经咨询过律师,律师称如果还清贷款,将来女方打官司,很可能分走一半房产。更何况,出身农村的小杜,一下子拿50万元出来, 实在是艰难。

  开发商和银行均无法落实,那么找房管部门有没有用呢?小杜拨打了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房管热线,工作人员告诉他,将来办理房产证主要看购房合同上的名字,如果想房产证改成他自己的名字,关键是更改购房合同。小杜发现,绕来绕去,最后又绕到了最关键的地方:更改合同。而开发商已经明确表示, 无法更改。“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皮球,被踢来踢去。 ” 小杜有些懊恼地说。

  开发商:抵押贷款期间无法更改

  眼看一两个月过去了,迟迟没有解决购房合同的问题,这让女友小郑也十分焦急。“我们俩是共同还款人,她担心我还不上贷款会影响她的银行信誉,因此不停地要求我赶紧将她的名字从贷款人中撤掉。”小杜说,为此,焦急的女友拿走了他的车钥匙,还要求他写保证书,保证在限定期限内撤销其名字,否则将来的房产就分她一半。

  记者先是联系到了小杜的置业顾问徐女士。徐女士称,她卖房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买房后分手的情况,当时的情景徐女士还记得十分清楚,“一开始是杜先生写了自己的名字,可是后来即将网签的时候又加上了他女友的名字,可能是他女友要求的吧。”不过徐女士也没有想到,两人会突然分手,“我跟领导汇报过 但领导说没法改合同。牵扯到将来办房产证的问题。”

  随后,东都国际的开发商——济南信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部主管魏女士致电记者称,之所以不改合同是有原因的,“杜先生属于贷款买房,他的房产已经以双方的名字被抵押贷款登记,办理房产证时需要出具这些东西, 合同上的名字如果跟抵押登记、银行贷款的名字不一致,那么是无法办理房产证的。”魏女士称,因东都国际主要是年轻人购房,出现类似情况的不止小杜一人。

  “如果一定要改,也可以,但我们需要杜先生出具一个承诺书,承诺更改合同后今后出现的任何问题他自己负责。”魏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小杜能够将贷款一次性付清,取消房屋抵押,那么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但这又回归了小杜的担心,“一是没钱还,二是若还清贷款,房产被分割怎么办? ”

  银行: 需先一次性结清50万房贷

  齐鲁银行的工作人员吕女士跟记者介绍介绍,小杜的情况属于商业贷款,按揭时间较长,在这个过程中去改合同是非常少见的。“按照正常的贷款手续,应该先把两人50万的贷款结清,然后再以个人的名义办理贷款。”

  吕女士说,“牵扯到抵押的问题,我们无法帮他更改合同,但我们是根据售房合同做按揭的,只要合同能够改过来,我们可以根据开发商提供的购房合同重新做按揭贷款。”

  吕女士还表示,面对小杜的难题,她将跟开发商那边的客户经理沟通一下,看看能否有解决的办法。

  房管部门: 需由开发商来申请变更

  记者拨通了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管热线的电话,说明此事后,工作人员称,“需要通过开发商进行申请,只要开发商配合,我们随时可以更改合同上的名字。 购房合同签的是谁的名字,将来就下谁的房产证。 ”

  律师支招:为免后患 尽量一次性协商解决

  说来说去,小杜发现自己的问题关键还是“钱”,只有把50万贷款还清,才可能最快跟前女友撇清关系。那么,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 对此,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的孙才望律师称,最好的办法还是协商,尽可能协商解决,积极与银行、开发商沟通,一次性将所有问题处理完,避免后患。

  如果小杜担心房产被分割的问题,可以与前女友协商进行房产公证,等房产证下来后,小杜凭借公证书对前女友进行起诉,要求变更产权人。“但这样将来难免留下隐患,且小杜将付出昂贵的经济代价。”孙才望律师称。(张淑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