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两月 进口牛肉海鲜降价最明显

  • 发布时间:2016-02-23 13:10: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陈玺撼   杨璐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两个月以来,从韩国进口的未锻轧锌、合成橡胶等工业类产品和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牛肉、海鲜等民生类产品成为“赢家”,得益于进口关税下调等政策利好,受惠最为明显。

  上海海关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两项自贸协定正式实施以来,上海关区两项自贸协定项下共进口货物2063批、受惠货值12.4亿元、税款优惠达3992.2万元。其中,韩国原产货物进口840批,受惠货值5.1亿元、税款优惠1220.6万元,主要受惠商品为未锻轧锌、合成橡胶等;澳大利亚原产货物进口1223批,受惠货值7.3亿元、税款优惠2771.6万元,主要受惠商品为牛肉、海鲜等。截至目前,中澳自贸协定项下,澳大利亚原产牛肉进口406批,受惠货值1.7亿元,占比23.1%;海鲜进口327批,受惠货值7311.7万元,占比10%。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企业马上享受到成本降低、通关便捷。

  “1月30日,公司从墨尔本进口的一批牛肉因为受当地天气条件的影响,原本预计于当日19时到达浦东机场,却延误至23时45分落地报关。”上海极鲜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杜震表示,上海海关当场安排值班关员,仅花了不到半小时,就完成通关验放手续,在给予企业足额税款优惠的同时,保证了鲜活货物的质量。

  不仅企业受益,市民也享受到自贸协定带来的实惠,更快、更省钱地买到来自韩、澳的美食。

  据杜震介绍,两项自贸协定生效后,税率经过两次调整,进口成本大大下降,为此公司相应调整了一些商品的零售价。比如,从澳洲进口的龙虾,关税从15%下降到9%,随着几级供应商不断放大成本优惠效应,该公司的零售单价也从去年的每斤325元左右降至270多元,降幅近17%。“到2019年进口关税降为零后,随着综合税率下调,龙虾价格将有进一步下降空间。”杜震说。

  去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两大自贸协定正式实施当日,一系列受惠商品即实施了第一步降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了第二步降税。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 通讯员 杨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