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好政策 快落地

  • 发布时间:2016-02-23 05:52: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短租不仅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出现在政府的正式文件中——

  2015年7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挖掘旅游消费新热点,放宽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租车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

  2015年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发展绿色饭店、主题饭店、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有机餐饮、快餐团餐、特色餐饮、农家乐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推动住宿餐饮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促进营销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

  不过,采访过几大短租平台之后,记者发现,半年前让他们烦恼的经营资质、证照办理依然是个坎儿。比如消防安全许可证,这是涉及游客人身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但是消防部门不会为单个家庭办理此类许可证。再比如,如果房东能提供接送站、餐饮服务,会更受住户欢迎,但是这些服务严格讲起来必须持有相关证件,而这些证件办理程序相对繁琐,只把短租作为兼职的普通房东几乎不会去办理,即使去办理也很难成功。

  所以,大量个人房东只能继续在灰色地带前行。仔细研究去年出台的鼓励性政策,记者发现配套的实施细则和相关领域需进行的改革调整并没有跟上。《意见》中列出了政策措施分工表,点明了负责部门,但与短租行业相关的部分不在其中。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这就意味着扶持短租行业发展并不是重点任务,暂时不会有更具体的政策出台。好政策落不了地,基层办事部门也不敢轻易开口子,难怪业内人士对政策的态度相对平静。

  互联网时代的产业发展似乎总是走在政策的前边。短租行业在没有得到政策扶持的情况下,长势已经相当喜人。如果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管理细则,让短租行业沐浴政策阳光,发展得就会更好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