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空房子变成“金屋子”

  • 发布时间:2016-02-23 05:52: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报告(2016)》显示,去年我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交易额预计达到42.6亿元,较2014年增长122.0%。上图为一处跃层结构的短租公寓。

  中图 智能锁用二代身份证或预订时发送的密码就能开启,客人不需要再去办理入住手续,房东也不用特意跑来开门。

  下图 相对于酒店,短租房有做饭的厨房、有孩子玩耍空间,可以创造出家的氛围。图为短租房露台上提供的烧烤用具。本报记者 佘 颖摄

  2015年,住别人家的房子度假成为一门火热的生意。

  2015年夏天,去哪儿旗下的去呼呼首次在北京杜革酒店提出了“非标准住宿”这个概念;8月,短租行业的世界冠军Airbnb正式进入中国;曾经与携程关系密切的途家凭借强大的高端房产托管能力,早已成为地产商、地方政府竞相邀约的座上宾,自在客、大鱼等垂直目的地度假租赁企业也崭露头角。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报告(2016)》显示,去年我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交易额预计达到42.6亿元,较2014年增长122.0%。

  房源、用户量、交易额上涨3至5倍

  途家、去呼呼、小猪短租、蚂蚁短租的快速发展印证了中国是适于分享经济的沃土。目前,小猪短租平台在国内213个城市有近7万套优质房源,2015年房源总数量同比2014年增长超350%;已积累超300万活跃用户,2015年交易额同比2014年增长超500%。赶集网旗下的蚂蚁短租跟小猪类似,也是主打C2C,已在300多个城市拓展了超过30套房源。

  途家的定位相对高端,主要房源是别墅和高端公寓,还拥有自己的住宿品牌斯维登,走B2C模式。记者从途家内部了解到,2015年途家房源数量由年初的11万套上涨到42万套,实现了近4倍的增长。目前,途家的房源覆盖国内294个城市以及港台和海外353个目的地。

  去呼呼走的是技术流,他们研发了一款使用手机密码开锁的智能门锁和后台管理系统。去年,共在全国安装15万套门锁,很多挂在Airbnb、小猪或者其他OTA平台上的房源,实际到店后使用的都是去呼呼的门锁和系统。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客人累计成功开门4476.7万次。

  短租市场也呈现出移动化的趋势。2015年,小猪短租无线端交易占比达83%。蚂蚁短租CEO申志强也透露,蚂蚁短租的移动业务占比已达80%。其他几大平台也表示,订单主要来自移动端。这与我国网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快速增长保持了一致。

  “分享经济短租行业能在中国落地,原因之一是社会信用体系有所进步,消费者对房屋、汽车的分享消费模式更为熟悉,让房屋共享变得轻松。”小猪短租CEO陈驰认为,2015年夏天,小猪、途家、木鸟分获新一轮融资,证明这个行业还有巨大空间。

  热度逐渐向中小城市扩散

  作为分享经济的重要板块,短租市场把房东手里的空房子变成了“金屋子”。通过出租自家的空置房屋,一批年收入超10万的个人房东开始涌现。在小猪平台上,收入最高的一位房东2015年赚了52万元。现在,更多中小城市的房东也加入了这个新行业。

  过去几年,由于房源和客源问题,短租市场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和旅游城市。例如小猪短租60%房源集中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去年成交订单最多的城市前五名依次是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在去呼呼平台上,2015年预定量前十的城市是厦门、三亚、成都、广州、北京、青岛、重庆、丽江、西安、上海,以旅游城市为主。

  但是在2015年,短租市场的点金效应不仅盘活了一二线城市的空置房产,其热度也逐步扩散到中小城市。来自小猪的数据显示,中小城市短租房东和房客数量增长飞快,30岁左右的上班族和家庭主妇是中小城市房东的主要群体,其中约有39%的80后有强烈意愿成为短租房东。有18%的70后和16%的60后也愿意成为短租房东,只是由于不了解信息、不习惯操作系统等原因,他们暂时没有进入短租市场。通常来讲,这部分人群都是有房一族。

  当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中小城市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政府已相继出台多项文件及金融政策,意图拉动住房消费。如果新购置的房产或者已有的存量房不仅能获得房屋增值部分的收益,还能够通过火热的短租市场获得一定收益,对于业主来说当然是好事。为此,短租市场亟需开发出更简单便利的短租管理工具。申志强表示,蚂蚁将在今年完成这项工作,为房东提供更多的技术和服务支撑,以盘活更多闲置房产资源进入短租市场。

  2016年短租行业有望爆发

  从房客的消费习惯看,短租正在从“尝鲜”变为“日常”。来自小猪平台的数据显示,高频次使用短租的房客比例增长迅速,平台上出现将短租当做生活方式的“短租客”群体:2015年,一位杭州房客在小猪住了173晚,创了小猪房客之最,这意味着他有一半的时间住在小猪短租的房子里;下单次数最多的房客下了71单,平均每周下单住宿超过一次;来自郑州和北京的两位房客,过去一年里在10座城市里住过小猪,并列成为住过城市最多的房客;消费最高的一位房客全年在小猪短租花了58000元。

  消费频次的扩大有利于做大市场,而消费群体的升级则带来了更大的利润空间。2015年,住户选择短租的理由也出现了变化,过去最看重的性价比已经被“有人情味的住宿方式”取代,这意味着追求个性化住宿、有消费能力的年轻白领正在取代背包客,为短租市场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由于服务个性化、更有家庭氛围等优势,短租也搭上了家庭出游的顺风车。申志强透露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蚂蚁短租平台上家庭出游用户比例高达60%,是短租房客的绝对主力。小猪短租数据还显示,2015年3至5人的家庭型房客已经排名第一,超过了以夫妻、情侣两人入住的订单量,单身入住则排名第三。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王连涛认为,相对于酒店,短租房有做饭的厨房、有孩子玩耍空间,可以创造出家的氛围,而酒店并不能满足家庭型用户的住宿需求。未来这部分群体的比重或将继续扩大。而以家庭为单位的房客比重上升还意味着未来会给小猪短租带来更多00后年轻用户。

  同时,出差、培训等公务旅行选择短租的比例也逐渐提高,成为短租市场的新增长点。有意思的是,2015年还有大量房客为聚会、拍摄选择短租。小猪房东、前中国女排国手薛明在北京五道营的花店房源,就吸引了不少摄制组慕名去拍摄照片或电视剧,小猪近期推出的城市之光书店住宿项目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小猪短租CEO陈驰认为,随着信用体系的完善、移动支付习惯的养成和服务能力的升级,2016年国内短租行业将步入高速增长时期。艾瑞咨询则认为,2016年将是短租市场爆发的一年。特别是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因出境游的带动,出境度假住宿市场将实现高速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