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次性付款换房客出手增多

  • 发布时间:2015-09-11 06:31:3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九”传统楼市销售旺季来临,广州二手楼市交投保持相当热度,网签量尽管与7月相比略有下降,但据阳光家缘网站公布数据统计,8月广州二手网签量仍稳居5000宗以上。8月央行年内第四度降息等利好因素,对接下来“金九银十”的市场交投有望能带来正面的影响。

  尽管市场交投热度较高,但广州二手楼价仍保持稳定。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8月广州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4065元/平方米,环比7月微跌1.3%,与去年8月同期相比上升3.8%。楼价保持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对近期有意出手购房的买家有利。

  改善型换房个案数量回升

  经历7月短暂调整之后,广州二手市场上改善型换房个案的数量,在8月出现回升的迹象。据合富置业的成交数据统计,8月改善型换房个案占整体成交的38%,而7月改善型换房个案占比一度降至不到三成。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除了降息之外,近期对提振改善型购房的实质利好并不多,由于首付门槛相对较高,房贷购房的改善型换房客入市积极性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回升。不过,8月持币待购的一次性付款换房个案,却录得较明显增幅。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改善型购房个案当中,一次性付款购房个案占比从7月的21%大幅升至8月的28%。考虑到央行年内已四度降息,以及目前的楼价相比起年初来说的确已经累积了一定升幅,因此,出于对“金九银十”及后市楼价走高的预期,促使这些持币待购的改善型换房客赶在“金九”之前出手购房。

  另据统计,在成交宗数方面,8月荔湾区成交宗数环比涨幅最为明显,达到30%,越秀区跌幅最为明显,达到21%。从成交均价来看,环比跌幅最为明显的同样也是越秀区,8月均价录得26066元/平方米,环比跌10.5%。一项报告显示,临近金九银十,二手看房客明显有所增多,但部分买家可能受到股市的影响,资金被套,影响买房计划。报告预测,只要股市略有反弹就会有不少买家逃离进入楼市,楼市又将进入平稳阶段。

  央行降息有望促刚需客入市

  目前二套房贷首付门槛高,贷款利率上浮,降息对提振二套房贷购房者入市积极性的作用有限。不过,在央行年内第四次降息之后,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降至5.15%,为自1991年开始二十多年以来的新低。对受到政策鼓励入市的刚需买家来说,首套房贷的低首付以及降息后月供压力的下降,对促使其入市的提振作用将更为明显。

  8月26日上午,广州公积金中心转发了央行广州分行加急文件,明确要求各地相关机构按时完成利率调整工作,随后,多数银行执行最新的房贷基准利率。同样,广州公积金中心也落实最新的基准利率(3.25%),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二套房贷需上浮10%。按照利率每年一调的规定,在贷市民可待到明年1月1日执行最新利率;还未放款的客户,按当前新利率执行,而已放款的客户,需等到次年的1月1日才可调整。利率月调/季调的外资行则可随最新利率改变。公积金方面,据广州公积金中心表示,在贷者的利率按放款时间来计算:还没放款的客户,可按新利率;已放款的客户,就要等2016年1月1日才能享受最新利率。

  据数据统计,央行年内第二、三度降息的5-6月期间,广州二手市场的首次置业个案当中,房贷购房比例约76%,而到7-8月利用首套房贷购房的个案占首次置业个案的比例上升到78%。在8月底央行第四度降息之后,首套房贷购房买家的入市积极性有望进一步上升。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