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庞氏骗局”未曾远去

  • 发布时间:2016-02-23 05:33:0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眼

  □本报记者 李龙俊

  1月18日,当投入MMM金融互助社区的2万元钱突然停止支付利息,本金也无着落时,成都市民张琴隐隐有些不安。但她并不甘心,毕竟在网上看到有那么多人宣称自己赚了钱。直到2月初朋友传来一份银监会、人民银行等四部门关于“MMM金融互助社区”的风险提示时,她明白,钱是要不回来了。

  张琴有一笔闲钱,如何让钱生钱?存款利息太低,股市起伏太大。恰在此时,有人向她推荐金融互助社区——不需要什么技能,也不用判断投资价值,帮助别人也获得别人帮助,社区氛围互助友爱;关键是,一个月能获得30%的收益。

  结局并不美好,张琴甚至不愿将亏损告诉家人。

  四部门的风险提示称,MMM金融互助社区有传销特征,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在本地理财分析人士邓厚林看来,这就是一个庞氏骗局,只不过借助了互联网的手段,穿上“互助互爱”的高尚外衣。

  1919年-1920年间,美国人查尔斯·庞奇承诺客户在45天之内获得50%的利润,或在90天之内获得100%的利润。其运作模式就是先编一个动人的故事,加上高收益,用后来者投的钱支付前面投资者的本息。显然这样的游戏不可能玩得下去,庞奇破产了,庞氏骗局一词流传下来。

  为“庞氏骗局”穿上不同的外衣,形形色色的投资神话,不断在我们身边上演。仅举近半年部分典型案例:90万投资人参与的涉及资金上百亿元的e租宝;22万人参与涉及资金上百亿元的泛亚有色;财富基石、盛世财富等等,无不具有庞氏骗局特质。事情败露后,嫌疑人纵情挥霍,买上亿元的别墅、超千万元的钻石、豪华轿车、名牌手表等等细节无一不刺痛着投资者的心。

  为何上当?

  “一个字,利!”邓厚林认为,承诺月收益30%,这是什么概念?按复利计算,投入一万元,一年后将超过23万元!如此丰厚的利润,自然引发不少人敢于冒险。相关平台往往以“成功者”的暴富故事击溃投资人最后的心理防线——别人都赚了,你不投资就等着后悔吧。

  为何类似案例近期显得密集?大量资金游离出实体经济,急需寻找投资出路,但安全又能获得高收益的项目匮乏,这推动资金去关注高风险项目,为种种骗局的得逞埋下伏笔。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庞氏骗局还会换着花样出现。识破别人难,那就先管住自己的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