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我省主要商务目标敲定

  • 发布时间:2016-02-23 04:19:23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赵振杰

  2月18日,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在会上透露了全省商务系统2016年主要工作预期目标和努力方向:2016年,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7%,服务贸易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5%,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7%;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增长8%,对外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0%,网络零售额增长43%。

  提升开放水平拓展发展空间

  今后一个时期,国际产业转移特别是制造业转移将更加注重向具有人力资源优势和产业配套能力的地区布局,我国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的雁阵式产业转移仍将持续;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给地处核心腹地的河南打通开放新通道、深度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带来重要机遇。

  “我省将继续积极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和完善开放平台。同时,针对国内外产业转移新特点,制订出有针对性的招商计划,集群式和链式引进产业和项目。”焦锦淼说。

  2015年,在全国进出口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我省进出口逆势上扬,达到738.4亿美元,超过“十一五”的总和。下一步,我省将从落实政策、调整结构、转换动力等方面努力,推动对外贸易持续增长。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我省打通开放新通道,提升在国际国内分工合作地位的战略机遇。会议提出,我省将在农业、装备制造业和资源加工业等方面入手,在相关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项目和合作,并且实现资源回运。

  推动内贸流通扩大消费规模

  流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和神经,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产业。

  为了推动内贸流通的现代化,2016年我省将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引导传统流通企业加快信息化改造,与电子商务企业的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同时,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扩大省级综合示范覆盖面,力争用两年时间,国家和省级示范县数量达到全省的1/3,把“互联网+流通”由“盆景”变成“风景”。

  同时,我省作为人口大省,消费需求潜力巨大,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消费结构加快升级过程中,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大有可为。为此,我们要做到稳定城市消费、开拓农村消费、提升品质消费、倡导绿色消费并保障基本消费。③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