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订单折射中国经济新亮点

  • 发布时间:2016-02-22 18:43: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题:小订单折射中国经济新亮点

  新华社记者

  在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之下,一些行业企业的日子艰难起来。同时,一些行业、一些领域焕发出勃勃生机,展示出向好发展的新动力,为中国经济增添亮色。

  “互联网+”催生新潜力

  在猴年春节前的阿里“年货节”中,浙江衢州龙游农村淘宝站卖出了47台价格4788元的苹果手机,占整个年货购物的80%左右。据这里的村淘合伙人金晓庆介绍,去年“双十一”期间,手机就占网购商品的七成。

  “村民们觉得买智能手机能上网看新闻、还能购物,用着方便还价格公道。”金晓庆告诉记者,买的人多是学生和老人,包括苹果、小米、华为、魅族等多个牌子。 随着农村消费的升级,农民网购不再仅仅是日用品。去年“双十一”期间,“村淘”第一单是重庆奉节县村民收到的55英寸大彩电。而浙江平阳村民网购的保时捷车,成为“村淘”最大一单。

  这种趋势在“年货节”中更加明显。据“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手机是村里人最爱买的电子电器产品。大家电中的电视、洗衣机在农村已经很普及,借购置年货的机会,空调、冰箱成家电下乡的新动力。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以“互联网+”为特点的电子商务依然发展迅猛,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为3.8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在不少地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创造新消费需求、引发投资热潮、为“双创”开辟空间的新路径。

  “农村电商的发展是当下经济运行的亮点之一。”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联盟农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秘书长王盛说,它既符合“互联网+”大环境下信息化、数据化发展的需求,又顺应了农村创业创新的环境需要,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

  自主创新带来新业绩

  从上世纪90年代几万元的“大哥大”到几千元的外资品牌手机,再到如今琳琅满目的中国4G智能手机,中国品牌从无到有,已经慢慢走入全世界人们的生活。

  国际调研公司Trendforce统计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交付量为12.9亿部,虽然三星和苹果仍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近四成的份额,但以华为、小米、中兴等中国品牌在全球前十里已占有7个席位。

  根据报告,2015年华为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都是大赢家,国际排名第三、国内第一,而且销量突破1亿大关。数据显示,华为2015年智能手机销量约为1.08亿部,小米销量在7000万部左右。中国手机的新兴力量也不示弱,vivo预计2015年销量超过4000万台,魅族2015年销量超过2000万台。

  中国正从智能手机消费大国逐步走向制造大国。华为预计2015年全年销售收入约3900亿元人民币,仅华为终端(手机)2015年收入将超过200亿美元,同比增长七成。

  同期,中兴通讯业绩显示,2015年中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08.25亿元,较上年增长23.76%,净利润为37.78 亿元,较上年增长43.48%。至此,中兴收入首次实现跨越千亿元,净利润也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天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与企业创新研发的巨大付出密不可分。华为2015年研发投入约为500亿元,中兴2015年研发投入也将超过100亿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5年报告显示,华为是2014年申请国际专利最多的公司,美国高通第二,中兴通讯排第三。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专利申请数出现两位数增长的国家。

  把握趋势掘金未来

  床垫可以读出血压,按摩椅可以进行初步体检……这些把健康和物联网紧密结合的产品将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乐金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致力于此类产品的开发。

  “大健康是一种全方位的新理念,覆盖全生命周期,涵盖治疗、护理、医药等完整的健康服务体系,涉及各类与健康相关的信息、产品和服务。”乐金健康副总经理周三说,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健康产业发展潜力大,未来市场规模不可估量。

  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而中国仅占4-5%,增长空间巨大。有机构预计,到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市场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大健康涵盖领域广泛,健康家居将成为重要组成部分。

  周三透露,公司将通过搭建大健康平台,同时改进营销模式,把握机遇,激发出人们的消费潜力。

  除了健康概念之外,不少企业在致力于构建智慧城市--另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领域。据中国普天副总经理陶雄强介绍,运用传统通信技术上的优势,普天近年来不断探索智慧城市、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管理等环保低碳主题的发展方向。

  上海普天总裁沈中华告诉记者,通过网络技术来进行分布式能源管理,融入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技术,对传统能源等进行节能改造后可节约能耗20%以上。

  “让能源智慧起来,这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沈中华说,如何通过网络将有限的能源更有效利用起来,在国际上尚属崭新领域,而普天在国内已有不少成功案例。

  作为一个庞大的经济体,中国的转型之路必然艰辛,但挑战中也蕴藏着机遇。新亮点频频出现,新动力正在孕育,带给人们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记者赵晓辉、高亢、于佳欣、许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