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黄平多方联动创建“五好”工商联

  • 发布时间:2016-02-22 09:31: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被列为贵州省第二批县级工商联“五好”创建县后,黄平县委、县政府对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联系指导、加强示范建设、加强督促监督,实现了有牌子、有阵地、有班子、有经费、有活动、有作为的标准

  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被列为贵州省第二批县级工商联“五好”创建县,2014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五好”创建实施方案下发后,黄平县委、县政府对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高度重视,转发《统战部、工商联深入开展县级工商联“五好”建设的工作方案》,并对创建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该县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好、会员发展好、商会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和工作保障好”五个方面开展工作,通过一年多来的努力,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5年12月底,该县拥有大小非公企业和社会经济组织1512家,注册资金30.32亿元,就业人员1.086万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7家;全县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20.74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56.4%,非公有制经济税收实现3.69亿元,民营经济提供税收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79.2%。

  加强组织领导

  黄平县强化党委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成立“五好”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黄平县委副书记直接担任组长,统战部副部长、党组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把11个乡镇的党委副书记增补为县工商联执委,从县委、县政府到相关部门,对创建县级工商联“五好”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有了新的认识,把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对“五好”工商联创建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协调各乡镇党委和县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等多部门制定下发了《黄平县县级工商联“五好”标准及责任分解表》,召开全县动员会议,并对“五好”创建活动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

  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将“五好”工商联创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了分管和联系工商联工作的党政领导,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以上县、乡党委会或政府常务会听取工商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商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组织部、编办、财政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些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关键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如县工商联配备有专职副主席2名,专职秘书长1名,秘书长按副科级干部高规格配备,设立商会经济协作中心,并按正股级事业单位给予3名工作人员编制,11个乡镇明确了1名干部协助乡镇商会开展“五好”创建工作。

  加强联系指导

  黄平县工商联还注重强化领导班子对基层商会的指导,建立领导联系指导“五好”创建工作制度,加大指导力度。县工商联5个领导班子成员,实行每人负责抓“一个好”的工作,负责指导好2-3个乡镇商会,2015年共赴商会指导调研36人次,帮助协调工作,总结经验,指导发展。

  对基础薄弱的乡镇商会,由县工商联主席和党组书记出面,加强指导和协调,从多方面保证创建工作平衡发展,对该县12个乡镇商会、2个异地商会和3个直属商协会的工作进行统筹协调。

  明确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负责组织并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所涉及的“五好”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在经费、人员方面组织到位。

  加强示范建设

  黄平县工商联积极打造示范点建设,通过以点带面,确保基层商会创建工作达标。

  加强商会制度建设,做好基础工作,不断完善会长办公会议、议事制度,促进商会民主管理、科学发展。

  加大商会服务力度,围绕会员关心关注的大事、面临的实际困难,开展服务工作,增强商会凝聚力。

  注重发挥资源优势,加强会员间合作,谋划商会新项目,把优势资源变成带动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的强大动力。

  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商会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把非公代表人士培养成为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加强交流合作。组织会员企业开展“走出去”活动,通过会员间相互交流学习、外出参观考察,借鉴发达地区、优秀企业的先进经验,促进行业间的交流合作,为企业实现提档升级提供合作平台,真正把基层商会建设“示范点”工作做好做强。

  加强督促检查

  政策、制度出台后,贯彻落实是关键。黄平县工商联强化创建工作调度和督促检查,建立创建“五好”考评机制,促进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

  细化工作标准,实行责任到人。根据省、州委统战部、工商联制定的“五好”工商联建设标准,黄平县工商联制订了《黄平县“五好”县级工商联细化标准》,下发到各乡镇商会,明确乡镇商会做什么,达到什么要求。

  制订了“月推进工作计划”,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和参与创建活动的人员,按照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制订出每个月做什么工作,什么时候完成这项工作。

  成立了以县委政府督查室为主、县工商联纪检组长参与的创建工作督促检查小组,按照《细化标准》和“月推进工作计划”,对逐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实行每月召开调度工作会1次,并将结果通报乡镇党委。目前已经开展督促检查指导86人次,召开创建工作调度会10次。15个基层和直属商协会在班子建设、会员发展、活动开展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实现了有牌子、有阵地、有班子、有经费、有活动、有作为的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