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喜欢中国的日本朋友

  • 发布时间:2016-02-22 09:0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吴 婷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9月,我和一位中国留学生参加了“走进日本家庭”的活动。来到日本快两年了,这还是第一次到日本人家里做客。我们去的那一家几代都是教师,是当之无愧的“教师之家”。但这次做客最令我难忘的,不是美味的日本食品,而是主人家里随处可见的中国物件。

  这家人十分热爱中国,家中放满了各种自中国购入的摆设和装饰品。他一边兴致勃勃地带我们参观,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着他的中国“宝物”。

  进门玄关处摆放着一方造型独特、玲珑剔透的奇石,光滑的石皮透着微微的红光,我们问主人这是什么石头,主人摇头说他也不知道,那是他在一次去中国旅行时,在河滩上捡到的。当时觉得这块石头形状很独特,就带回日本并打磨抛光做成了摆件。

  客厅里挂着一幅装饰画,画中无边无际的沙丘绵延到天际,漫天的黄沙之中,几处绿洲若隐若现。据主人介绍,这幅画是几十年前他去新疆吐鲁番旅行时买回来的。他回忆说,当时的中国和现在很不一样,交通远没有如今那么便捷。他们一行人坐了好几天的绿皮火车,又换了几趟汽车,才到达目的地。但是,当沙漠在他们面前掀开面纱,悠悠的驼铃在耳边响起的那一刻,连日旅程的疲劳一扫而空。为了铭记看到的美景,他专程带回了这幅画,摆在客厅的显要位置。

  休息室里铺着的精致地毯、画着传统图案的中式屏风、吉祥的中国结、秀气的梅瓶……这些都是主人多次去中国带回的宝贝。这个摆满各色中国物件的日本人家用一种十分直接的方式,向客人们展示着对中国的喜爱。

  我有一个学生是一名护士。她说,有时会有一些中国游客去她工作的医院就诊,这些病人几乎不会说日语。她说,她想和中国病人直接交谈,更好地安慰他们、减轻他们的病痛,帮助他们早日康复。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她开始学习汉语。这个学生随身带着一个小小的笔记本,每上完一节课,她就在上面写上新学的字词和句子,然后每天在通勤的电车上、休息的间隙进行复习。一次课间休息时,我问她这样累不累,她笑了笑回答说,因为工作的原因她偶尔也会缺课,班上的同学汉语说得比她好,所以她要好好加油。每天去上班,在电车里的通勤时间比较长,能利用这段时间多学点儿东西,让她很开心。

  我想,正是因为日本民间这些喜欢中国、愿意了解中国的人,中日和平的纽带才得以延续。

  (本文作者系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