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烟花爆竹销售连续5年下滑 倒逼企业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2-22 09:12: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袁 勇  责任编辑:王斌

  今年春节期间,多个城市继续施行了不同程度的烟花爆竹“禁放限放令”,使得烟花爆竹的销售和燃放进一步减少。今年也是北京“禁改限”的第11年,北京市烟花办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烟花爆竹销量逾16.9万箱,比去年下降了1.17%,连续5年销量下降。

  对环境污染的切身感受让百姓有了越来越强烈的环保意识。“刚解禁那几年,我每年都要买近千元烟花爆竹。而近几年买得越来越少,今年索性没买。”家住北京市角门东里的武玉和老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近些年空气污染严重,老百姓要少放烟花爆竹,减轻环境负担。

  烟花爆竹销售的连年走低让经销商感到了阵阵寒意。北京市烟花鞭炮有限公司大兴区分销中心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销量比去年下滑了近40%。而在永定门桥附近,一位经销商摊主对记者表示,以往春节他会雇工帮忙销售,但今年销售情况不佳,利润较前几年下滑严重,他甚至萌生了退出烟花市场的念头。

  销售的低迷倒逼北京烟花爆竹市场洗牌。以往逗逗、燕龙和熊猫“三足鼎立”的北京烟花爆竹市场,已经变成了熊猫一家独大的局面。熊猫烟花北京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熊猫烟花在北京市场的销售量为14万箱,占有率超过八成。而燕龙则逐步退出烟花爆竹市场,转向节日装饰市场。

  但作为全国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基地,湖南浏阳的烟花爆竹产业却逆势而上。2015年浏阳市花炮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220亿元,同比增长了8.9%。

  究其原因,一方面,近年来多个省份开始陆续整顿清理烟花爆竹产业,安徽、山东等省份甚至要求烟花爆竹产业整体退出,这使得全国烟花爆竹产能集中度提高,推升了浏阳在全国烟花爆竹市场的占有率;另一方面,浏阳花炮企业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推动花炮产业走“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和“安全型、环保型”的“四化两型”之路,推动中小企业实现专业化生产,对散乱差企业要求退出整顿。同时,浏阳花炮企业瞄准农村及海外市场,2015年浏阳花炮出口销售额超过了30亿元,农村和海外市场销售的增长有效弥补了国内一二线城市销量的下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