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化政银互动合作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2-22 08:29:49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日前,省长于伟国在福州与驻闽各银行负责人座谈,面对面交流沟通,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壮大福建金融业,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共生共荣。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在闽分支机构负责人,兴业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福建海峡银行等负责人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进出口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在闽、在榕分支机构负责人,省农信联社、厦门银行、泉州银行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大家畅谈新一年工作思路举措,对福建发展的良好态势充满信心,对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提出建议,表示将继续扎根福建、服务福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朱春华:

  积极支持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座谈中,朱春华说,今年,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将积极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信贷政策,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加大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力度,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运行: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努力支持和满足今年的各项贷款需求;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做好信贷结构调整,对传统产业中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加大信贷风险防控,用足用好核销政策,做到应核尽核,多措并举将损失和对经济的伤害降到最低,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同时,他建议,要高度关注金融生态打造,银企之间要以诚信为本、精诚合作。一方面对不诚信的行为特别是恶意逃废债要严厉打击,另一方面,加强银行业自律和合作,对银行方面的失信行为也要予以制约。同时,在经济调整期,开展舆论先导和重塑诚信活动尤为重要。

  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

  巩固发展态势加强工作引导促进金融业健康平稳发展

  高建平表示,近年来,兴业银行各项业务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经营成果比较显著。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行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他认为,我省的后发优势、比较优势逐步显现,对全国资金甚至全球资金的吸引和集聚能力在稳步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大、干劲足。

  他建议:一是巩固发展态势,加强工作引导。希望省政府加大指导和引导力度,让省内金融机构有的放矢,通过提升供给侧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刺激需求侧扩大需求。二是创造政策条件,将金融作为主导产业予以重点扶持、优先发展。努力吸引全国以及境外金融机构把更多的机构和业务放到福建来,让省内现有金融机构以及新引进的机构都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三是大胆推动改革,支持我省金融企业重塑体制竞争优势。加大研究、先行先试,积极主动谋划我省金融产业发展的顶层结构设计和体制机制改革。四是高度重视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加强统筹协调,引导各家金融机构、银行与企业“抱团取暖”、共渡难关;依法坚决打击逃废债,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路文斌:

  发展普惠金融做好精准扶贫

  座谈中,路文斌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紧紧围绕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以“绿色金融”和“蓝色金融”为工作主线,坚持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定位不动摇,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加快创新转型步伐,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他说,邮储银行在做好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和社区居民的基础上,加大对国家、省政府重点项目和骨干主业的资金投放。与此同时,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的工作要求,坚持扶贫工作与普惠金融有效结合,积极对接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通过信贷支农、创新利农、知识惠农等方式,全力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他建议,加快建立政府与银行风险共担的小微企业、三农贷款以及再就业和创业贷款发展机制;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约束有力、运转有效的信用再造机制;加大对信用主体的规范和管理;加快不良资产司法处置力度;坚决打击逃废债。

  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余军:

  再接再厉坚定信心开创农信工作新局面

  座谈会后,余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政银面对面沟通的座谈形式非常好,有助于政府政策更快速、更准确传导到银行业,有助于银行为实体经济提供更精准、更到位、更有效的服务,从而促进社会经济质量和效率的提高。省农信联社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坚定信心,砥砺前行,用发展新理念破解新难题,努力开创农信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新福建做出应有的贡献。

  他表示,新一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福建农信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聚焦三农、优化服务,坚持支农支小主方向不动摇,巩固和充分发挥县域金融主力军作用;精准施策,全面严控风险,重点把控住大额贷款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声誉风险,不良贷款占比保持低于全省银行业和全国农信平均水平;注重科技,推进创新转型,建成领先全国农信的信息科技中心,推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再上台阶,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招商银行福州分行行长郭夏森:

  有信心打赢信贷资产质量保卫战

  郭夏森在会上说,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始终围绕福建经济发展大局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实事,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变、变中求新、新中促进,努力实现自身经营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使自身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他表示,新的一年,招商银行福州分行有信心打赢信贷资产质量保卫战。这信心主要来自于福建难得的发展机遇、稳中向好的经济大势,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和机会,这是我们银行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基础。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福建省的重点项目建设,对地方政府的发债、PPP项目以及满足国务院43号文规定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等继续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他说,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银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招行福州分行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发展硬道理,勇于担当,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标本兼治,狠下苦功,打赢这场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保卫战,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以“八闽繁荣”为己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行长吕建波:

  吕建波会后告诉记者,新年伊始,省政府主要领导即与驻闽银行负责人座谈,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壮大福建金融业,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共生共荣,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经济金融工作和在闽银行机构的极大关注和支持,并将其视为省内产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来培养扶持。作为长期在闽发展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将以“八闽繁荣”为己任,在信贷规模资源、重大项目对接、金融产品创新、在闽机构建设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为当地社会民生与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与高效的金融服务。

  他说,2016年,民生银行将进一步用好国家支持海西发展和“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落实好总行与省政府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加大产品、服务、制度的创新力度,服务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继续根植福建实体经济,积极参与地方建设,研究拓宽融资渠道,着力服务闽企升级发展,支持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重点支持微小企业,更好服务小微群体;加强金融服务创新,深度开发特色产业;严格控制经营风险,创新改善资产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