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贸试验区涉税风险防控有利器

  • 发布时间:2016-02-22 08:29:49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逐步推进,自贸试验区纳税人数量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自贸试验区企业经营业态趋于复杂,税收遵从水平有待提升。如何化解事中事后税收监管难题,对税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省国税局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发税收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大数据实现对涉税风险的精准防控。该系统已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拟在全国复制推广。

  据省国税局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烈介绍,该系统已开发运行风险识别、第三方数据采集、关联关系透视等92个功能模块。自2014年7月上线以来,该系统已向全省各级国税机关推送风险疑点18517户次,发现有问题企业7798户,移送稽查270户,纳税评估成果达28.36亿元,滞纳金达7798万元。

  实时预警,纠正少报、错报

  “在平潭,不时有台商或个体创业者因为对税务知识不了解,粗心漏报销售收入,虽事后及时补报,但也形成了不少滞纳金。”平潭综合实验区国税局征管科工作人员何依萍说,“现在,使用票表比对功能在申报环节就可提示风险,使管理模式从事后发现纠正向事中分析预警转变。”

  省国税局风控中心专家石永新说:“票表比对功能整合了防伪税控系统、网络发票系统的开票数据与税收征管软件的报税数据,能对企业开票信息与申报信息进行实时比对,及时发现恶意少报收入的税收风险,是一大突破。”

  “监控的票种从增值税专用发票扩大到所有发票,监控对象从一般纳税人扩大到所有纳税人。”平潭综合实验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潘颖臻认为,相较于传统的风险管控方式,票表比对功能扩大了风险管理覆盖面,大大减少了监控盲点。

  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

  据介绍,风险管理系统将金税各子系统、出口退税审核系统、货运发票系统、车辆购置税管理系统等全国通用税收征管软件和网络发票管理系统进行了整合,使各平台间的数据建立起相应逻辑关系。同时,该系统已采集工商、电力和金融机构等近70个部门的第三方数据488万条。

  “该平台解决了数据分散、无法共享的‘信息孤岛’问题。信息高度整合和第三方数据共享为数据比对、深度分析提供了便利。”石永新说。2015年5月,平潭国税将某混凝土企业在水泥、添加剂、石子、砂等方面的投入产出数据和电力产品产出数据进行差异性对比,发现指标异常,责令该企业自查补申报税款128万元。

  “在大数据的帮助下,税务机关无风险不下户,发现问题精准下户,对游走在违法边缘的问题企业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平潭综合实验区国税干部陈子建说。

  据了解,该系统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运行以来,成功识别风险企业83户,经纳税评估发现有问题企业65户,移送稽查4户,实现纳税评估成果2.07亿元,滞纳金71.46万元。

  关联透视,化解虚开风险

  “近年来,随着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的加强,虚开发票违法犯罪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有组织、有预谋的犯罪集团又将黑手伸向了通用机打网络发票。”平潭综合实验区国税局局长苏虎说。

  随着简政放权的推进,自贸试验区开设企业的门槛逐步降低。“不法分子常钻空子,以‘一址’办理‘多照’向税务机关申领发票虚开,开完票后整体撤离,启用处于正常状态的企业继续申领发票作案。”省国税局风控中心工作人员鄢宁说,“我们通过开发的‘关联关系透视’模块,能使税务人员清晰掌握发票流向的整体链条,及时发现违法行为。”

  鄢宁在演示时介绍:“关联关系透视就是以脉络图或列表形式展现具有相同法定代表人、投资方、经营地址、财务负责人、总分机构关系和购销关系的关联纳税人,通过对企业间多层关系透视,链式分析发票流与所属行业的对应关系。通过注册地址关联关系查询,我们发现,注册地址为‘福州某广场28层’的企业有57家,其中15家企业都处于非正常状态,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嫌疑。”

  记者了解到,目前虚开发票企业呈现的基本特征为:法人代表为福建省外公民,注册地址相对集中,购票员相同,采取集中购票、月底开票方式,开具的品名大多为建材,受票方多数为省外企业。

  “利用购票员关联关系信息打击虚开发票,常常‘拔出萝卜带出泥’。”鄢宁说,“近期,在对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85户高风险商业企业的排查中,我们对其中福州某贸易有限公司购票员王某进行了关联关系查询,发现她同时是名单中33户企业的购票员,而当中已有6家为非正常户。”

  据了解,风险管理系统虽然成果显著,但第三方信息采集仍存在困难,制约了大数据功能的充分发挥。

  王烈介绍,下阶段,该系统将进一步拓展税收情报收集渠道,对现有风险模型将以项目演练的方式进行有计划、有选择的优化升级。

  省国税局总会计师林国镜则建议,尽快通过立法明确相关部门在第三方信息共享方面的法律责任,建立资源共享的大数据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