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有望进入筑底期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31: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过去的这一个周末,证券市场又一次抢占了舆论的头条,刘士余接任证监会主席一职炸开了金融界的“话匣子”,除去向新主席谏言外,投资者对A股未来的走势自然多了一份期盼。值得高兴的是A股在猴年首个交易周表现良好,恰逢两会将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A股短期之内将与“维稳”紧密联系在一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安之

  1

  开局红包

  已经送出

  数据证实,猴年首个交易周A股的确送出了“开局红包”。虽然上周五张涛⒌,但此前3连阳的上证综指带动全周收涨3.49%。在2816只参与交易的股票中,上周收益为正的达到了2483只个股,占比高达88.17%,收益为负的股票仅有97只,占比约为3.44%,换句话说,受益面应将覆盖到了绝大多数的投资者。

  在“高送转”和虚拟现实概念的带动下,有89只个股的涨幅在20%以上,两者带动了不少板块的集体上涨。

  回暖还少不了社保基金的大力支持。2月18日,全国社保基金给多家境内委托管理人划账总计约1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虽然这笔投资属于每年常规新增投资,但由于今年划账的时间较往年稍稍提前,有从业人士分析,这或许是对目前A股较为看好。从历史记录来看,由于社保基金抄底和逃顶的能力较强,被不少投资者视为风向标,但也有观点认为,100亿的金额未免杯水车薪。

  2

  谨慎对待“换帅利好”

  “短期利好是肯定的,但要知道的是证券市场问题所在是制度建设,证监会新主席上任,说明监管层意识到了问题。”对于A股可能面临的“换帅利好”,深圳市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翟敬勇给出了这样的解读。

  在肖刚之前,A股历史上曾经历过6次“换帅”,其中换帅次日A股出现上涨的事件发生了3次,而换帅第一周,A股出现了5次上涨,从历史经验上看,A股下周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但不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解决金融市场上的诸多问题,不能仅靠“换帅”,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就如同中国足球,由于能力薄弱、技术不强,男足教练无论换了谁、无论其履历如何,依然难以打进世界杯决赛圈一样。当前,在指数于低位运行的过程中,中国的经济情况暂时还不能够给A股提供上涨的理由,这同样是给‘新帅’刘士余的一大难题。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全球宏观环境都不尽如人意,不管哪个国家的证券监管高层的变动,都绝对不足以影响该国的资本格局。当前环境下没有任何一个资本市场、经济体能够独善其身。据此,如果全球股市再度出现回调,A股市场也必然会同步走低,这不是刘士余一个人就能抵挡住的。”

  翟敬勇也向记者指出,劳民伤财的制度建设重复,是当下中国金融市场的一大问题,“中国经济改革到了一个需要制度倒逼的时候。制度混乱导致市场信心崩溃,目前需要做的是恢复市场信心,那就要新的思路,所以监管层‘换帅’能带来什么新的举措,大家拭目以待。”与此同时,国金证券也在策略报告中提及此事,认为该事件对市场影响偏中性,无需过度解读。

  3

  A股传递维稳信号

  随着两会将于3月3日召开,部分业内人士表示A股已经有所预热,“从总理表态到社保基金都向市场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所以说我们也不能过分地看空。”翟敬勇评论道。

  关于两会行情,华泰证券提出了“一波三折”的看法。华泰证券认为,以往两会行情有两大经验,一是在两会前有行情,两会期间调整,两会后会有延续性的第二波。目前行情正在预热并展开,仍将延续两会前涨、会议期间修整、会后续涨的“一波三折”模式。不同的是,今年指数的反弹力度会更弱一些;由于供给侧改革的不断加热,周期性行业的机会比往年大些;仍看好创业板,但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进度会对成长股的估值和流动性有影响。

  国信证券综合了近10年的情况看,认为市场在两会前大概率上涨,两会期间及两会后涨跌不一,两会事件不影响市场当年中长期走势。至于潜在的热点主题与行业,该券商发现,从地方两会传达的热点来看,虽然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三农等传统问题依旧是两会“常青”热点,但今年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等话题的热度相对更高。结合十三五规划的投资主线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信证券建议关注煤炭、钢铁、有色等传统行业的阶段表现机会,同时建议关注环保、自贸区、养老、教育、医疗等热点主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