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农学家扎根非洲20年

  • 发布时间:2016-02-21 19:30: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守宝丁小溪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肯尼亚埃格顿大学,提到中国农业专家刘高琼,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赞赏他为肯尼亚农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刘高琼中等个头、皮肤黝黑,虽50出头,却已满头白发。谈起农业技术,他会顿时口若悬河,说话间透露出对农业事业的热爱。他把这份农业激情带到非洲肯尼亚,一晃就是近20年光景。

  1997年,刘高琼接受中国教育部委派,从南京农业大学来到肯尼亚纳库鲁的农业学府埃格顿大学,进行农业技术援助。他很快爱上了非洲这片土地,决心扎根非洲,帮助肯尼亚农业发展。

  西红柿是肯尼亚最重要的蔬菜之一,肯尼亚百姓生活处处离不开它。上世纪末,肯尼亚很多地方西红柿亩产只有700斤左右,遇到雨季,还容易滋生虫害,严重影响西红柿产量和质量。

  刘高琼刚来到埃格顿大学,就主张对西红柿进行温室栽培,这样既可避免虫害,也可提高产量。

  在他的努力下,目前,肯尼亚纳库鲁温室西红柿亩产可达上万吨,产量大幅度提高。

  1998年,时任肯尼亚总统的莫伊来到埃格顿大学出席学校典礼,并视察了刘高琼的西红柿温室大棚。

  看到大棚内长势喜人的西红柿,莫伊高兴地说,如果肯尼亚所有地方的西红柿产量都可以像这里一样,肯尼亚老百姓的温饱就再也不成问题了。

  目前,在肯尼亚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用温室大棚栽种西红柿,这离不开刘高琼的功劳。

  为进一步推动肯尼亚农业发展,目前,南京农业大学在埃格顿大学援建了作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刘高琼除正常教学工作外,每天还忙碌着协助肯方人员尽快掌握实验室设备的操作,并开展实验研究。

  刘高琼不仅默默地耕耘着在肯尼亚的农业事业,还收获了异国情缘,他和一个肯尼亚姑娘组成家庭,现在已是3个可爱女儿的父亲。

  谈到家庭,刘高琼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春节前,他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到了湖南老家。“孩子特别喜欢乘坐国内的动车,很好奇,还在动车前拍了很多照片,”刘高琼笑着说。

  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刘高琼希望把所剩不多的工作生涯全部留给埃格顿大学,留给肯尼亚的农业事业。

  为促进非洲农业发展,中国派遣了大批像刘高琼一样的农业专家支援非洲农业发展,同时,中国还在非洲援建众多农业示范中心,并组织非洲农业技术人员赴中国参观学习,有效促进了非洲农业发展。(王守宝丁小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