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汉“试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2-21 19:30: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江有为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用两年时间,在包括武汉在内的10个省市和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本次试点范围包括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苏州、威海10个省市,以及哈尔滨、江北、两江、贵安、西咸5个国家级新区。试点重点在于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准入。

  武汉是中部唯一入选城市,将重点推动技术创新型和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武汉市商务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纳入试点的地区各有特点,承担不同的改革任务,例如沿海城市货物贸易量大,转型发展是其主要试点方向。武汉作为中部唯一入选城市,尽管服务贸易总量在中部并不具备绝对优势,但在湖北省内占比超60%,权重大意味着带动作用强。此外,武汉还是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是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是“一带一路”战略的节点城市,对中西部具有重要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是国家选择了武汉。”这位负责人表示。

  据悉,中央要求在试点地区推广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将享受政策的企业范围由服务外包扩大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务行业,给予减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并对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据实税前扣除。同时,还将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为试点地区中小服务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对试点地区进口国内急需的研发设计、节能环保和环境服务给予财政贴息。此外,政府还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融资等业务,对试点地区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全面实施服务外包保税监管。

  武汉市商务局透露,武汉将依托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在继续发展旅游、建筑等劳动密集型服务出口领域的同时,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优化服务贸易结构,重点培育与制造业关联度高的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领域发展;积极推动软件信息技术和云计算大数据、工程设计、科技金融等重点服务领域发展。通过改革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形成在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开放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