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中国经济对比日本存三大优势

  • 发布时间:2016-02-20 16: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哈尔滨2月20日电 (杨拓)“日本在这20年间的平均增长率只有3.5%,要按中国的标准是不高的。我觉得,中国可能会有日本没有的三个优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院长姚洋在出席2016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时这样说道。姚洋认为,中国在资金、经济增长动力和金融市场这三个方面存在日本不具备的优势。

  姚洋认为,中国首先拥有海量的资金,仅中国的居民储蓄是50多万亿人民币,如果能把资金转化成技术,就成为了财富。其次,中国有着稳定的增长动力。

  “中国的总人口是欧洲的两倍还多,地区间的差异基本上是超过欧洲的。”姚洋表示,中国内陆地区和沿海地区的差距是远远大于中国沿海地区和国际差距的;这个差距本身也是增长的动力。

  最后,姚洋提到中国的金融市场比日本的要灵活,尤其是资本市场要比日本灵活。“日本是一个银行主导的体系,基本上没有多少资本市场。”姚洋表示,中国这几年的资本市场发展是异常的迅猛,资本市场的发展会促进中国的创新。

  “2016年的确是最困难的一年,但是如果企业家把眼光放在以后的3年、5年、10年,那么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就更有信心了。”姚洋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