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是非杨元庆:联想走向PC之王功不可没 高额年薪惹争议

  • 发布时间:2016-02-20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是非杨元庆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52岁的联想CEO杨元庆,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日,有自媒体发文质疑杨元庆在拿着天价年薪的同时,将联想这艘大船带入了“歧途”。

  事实上,在联想走向PC之王的坎坷道路上,杨元庆是毫无疑问的功臣。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联想的没落与迟缓,其掌舵人杨元庆也难脱干系。

  PC之王的尴尬

  在联想走上PC之王宝座的道路上,1989年加入联想的杨元庆功不可没。

  柳传志曾说,联想曾经有过三道坎,第一道坎就是在1994年,国外品牌大举进入中国,本土品牌几乎全军崩溃。而就在那一年,联想成立了以杨元庆为首的微机事业部,力挽狂澜救联想于危难之中。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当年联想自有品牌电脑销售出4.2万台,跻身于中国市场前三。时年29岁的杨元庆,也因此被冠以“销售奇才”之称。而到了1997年,联想电脑在中国市场的市占率已经排名第一。

  在PC业务立下的汗马功劳逐步确立了杨元庆在联想的地位。

  2000年,联想电脑销量达到262万台,再次夺得亚洲(不含日本)销量第一。也就是在那一年,杨元庆从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手中正式接过蓝色的联想大旗。随后,杨元庆出任与神州数码分拆后的新联想集团CEO,核心地位逐步确立。

  而在2004年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之后,杨元庆在联想的权力进一步扩大。同年,柳传志卸下了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之职,由杨元庆接班。

  而十余年后新出炉的联想财报,无疑再度证明了联想全球PC之王的地位。

  2月3日,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的2015财年第三财季业绩。财报显示,联想在全球PC市场疲软的情况下逆势上扬,连续第11个季度占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位,全球市场份额达到21.6%。

  但这份财报也透露出PC业务的全球萎缩状况。财报显示,在集团总收入占比62%的联想个人电脑业务,当季取得80.33亿美元的收入,同比下降12%。而当季联想个人电脑的市场销量,则整体同比下跌10.9%。而整个联想集团在当季取得了129.1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跌8%;而18.85亿美元的毛利,则同比下跌10%。

  面对联想的不佳业绩,就连杨元庆的高额年薪都显得颇为扎眼。联想集团公告显示,杨元庆在2015财年的报酬为1944万美元。而根据福布斯发布的中资港股CEO薪酬榜,2014年杨元庆以1.19亿元的薪酬位居榜首。

  争议国际化收购

  事实上,对杨元庆的质疑之声早已传出。从杨元庆2004年主导收购IBM的个人PC业务开始,联想的国际化并购便因为亏损而饱受争议。

  2004年12月8日,联想与IBM间的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被称为“蛇吞象”的联想为此付出了17.5亿美元的巨款。联想集团宣布以6.5亿美元现金以及价值6亿美元的联想集团普通股,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收购的业务包括IBM全球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同时联想还将承担IBM 5亿美元的债务。

  交易完成后,新的联想一跃成为继惠普、戴尔之后的全球第三大PC厂商,占据8%的全球市场份额。虽然这项并购对联想的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但不同文化带来的磨合让联想在2009年遭遇了巨额亏损。柳传志曾对外表示,联想在2009年不算上裁员的亏损,大概有2.2亿美元。

  “我们在购买IBM的PC业务后,整合上出了问题。主要是国际CEO带领的管理层,确实有严重的职业经理人所特有的‘软势性’。”柳传志在另外的场合也曾说过,2009年联想的亏损,表面上是金融危机影响的,实际上金融危机就是一个导火索,那就是所谓文化磨合的问题,就是CEO本身的管理看法和杨元庆的管理看法相去甚远。

  这些亏损还导致了柳传志的“短暂复辟”。

  2009年,在确定联想业绩亏损严重后,柳传志重新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一职。同时成立的由8名联想高管组成的“联想执行委员会”,也被外界认为是杨元庆在联想地位不稳的例证。

  直到2011年1月,在联想连续第8个财季高速增长之后,柳传志才再次宣布卸任,完全退出联想。

  而杨元庆后来主导的另一桩对摩托罗拉的收购,同样为联想带来了巨额的亏损。2015财年中期报告显示,当期7.9亿多美元的亏损中,有接近6亿美元来自于“重组费用”。

  移动互联时代的压力

  除了亏损之外,联想在移动互联时代的迟缓反应更让外界质疑。

  2015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同时显示,当期移动业务集团的季度营业额达32亿美元,总税前亏损为3000万美元。而当季,其智能手机总销量达到2020万台,同比下跌18.1%,在中国市场表现尤其不理想。

  柳传志也在2016年联想年会上提道:“由于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使得联想现在所在行业的主要业务——PC业务的规模实际被压缩,而联想集团的新业务手机、服务器、互联网服务等,和我们自己的当量,和社会地位相比,尚不匹配。”

  联想在移动市场的多元化转型并不顺利。杨元庆掌舵的联想对于手机业务的战略此前则一直摇摆不定。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联想集团在阿梅里奥任CEO时,以1亿美元的价格将手机业务卖给了弘毅投资等投资者。而到了2009年11月,联想集团又以2亿美元回购了这部分业务。

  另外,联想曾寄予厚望的MOTO业务,也未能让自己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2014年1月,联想宣布以29亿美元从谷歌收购MOTO,MOTO的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商标和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

  但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公布的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联想手机的出货量占比从2014年的7.9%下跌到5.4%,排名全球第五。而一年以前,联想还是全球第三的手机厂商。

  移动业务的高管也发生了意料之外的人事变动。2015年6月1日晚间,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宣布离职。他此前在联想已经任职20余年。

  杨元庆在随后的内部信里称:“所有的环节都已经改变,所以我们需要改变。”事实上,联想确实已经走到了必须有所变化的时刻。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认为,在PC领域,这20年来杨元庆肯定是全球表现最好的CEO。

  方兴东同时表示,一个行业的生命周期不可抗拒,就像人的衰老一样,PC行业的辉煌肯定大势已去;所以,杨元庆在智能手机方面没有及时转型跟上,是该担当责任的,这个还要看接下来几年表现如何。

  目前能够看到的是,柳传志在联想2016年年会上依然对外界表示了对杨元庆的肯定。他说:“元庆是个不服输的人,有追求、有韧性、懂得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

  杨元庆的坚韧仍被柳传志看作是联想走向更好的重要因素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