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财智 > 经理人 > 正文

字号:  

杨元庆:拉开联想转型大幕

  • 发布时间:2016-01-08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侯云龙  责任编辑:王斌

  2016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向全体联想员工发出内部信。在信中,他为联想新一年定下的任务只有一个——互联网转型,“用互联网思维来审视我们的业务、流程与管理。无论是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还是营销、销售、服务,都要通过大力创新和坚定不移的转型,来应对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与挑战”。

  用这样坚定的语气来谈论互联网以及互联网转型,对杨元庆而言极为少见。联想到2015年底,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提出未来联想的全新业务布局,我们不难发现,作为联想的掌舵人,杨元庆终于拉开了联想的转型大幕。

  智能化联想

  由于收购摩托罗拉移动,造成联想财报多年来首次出现亏损,从2015年第三季度开始,对联想和杨元庆的质疑声开始不绝于耳。不少人提到了2009年杨元庆在联想的第一次“下野”——在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公司发展遭遇瓶颈,无奈之下柳传志再度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则转任CEO。更有好事者预测,2016年将是杨元庆担任联想掌门人的最后一年。

  这样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2015年末,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杨元庆的队伍要往前发展,要不断冒更大的风险,如果没有其他的饭碗,也不敢说坚决支持杨元庆,因为要活着要有吃饭的饭碗,有了新的饭碗后,才能有力的支持他们突破”。

  此言一出,难免让人产生“没有了新饭碗的联想,最终会让杨元庆丢掉饭碗”的想法。

  不过,在2015年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杨元庆给出了联想的新饭碗——个人业务及云业务。

  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杨元庆表示,联想的新饭碗其实并不是单纯的个人业务和云业务这么简单,而是以智能终端为基础、云计算为核心的智能化业务。

  杨元庆解释称,联想提出的智能化,看上去仅仅是智能终端和云计算两大板块,其实包含了五个领域,涉及智能产品应用过程的五个方面:第一,设备和人以更加自然的方式连接在一起;第二,保证用户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够与世界高速无缝互联;第三,设备与设备的连接,更重要的是和传统设备的连接;第四,通过云,设备和用户数据的连接;第五,设备与应用服务的无缝互联。

  “这五个方面,就是联想未来智能业务发力的重点。”杨元庆表示,设备和人连接,意味着智能设备的设计、制造;用户与世界互联,代表了数据业务;设备与设备连接,是指智能设备间的协同;设备和用户数据连接则是云计算的应用;与应用服务互联,则是种类丰富的互联网服务。这意味着联想要打造包括硬件、软件、服务在内的整合性平台。

  杨元庆告诉记者,联想的智能化业务是一个整体,不会单独只做智能硬件或云计算一个单一的业务,而是要全面发展。在这样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下,联想希望成为整个产业链的参与者和主导者,除了会深入智能硬件研发生产,以及云计算、互联网服务等“看得见”的业务,还会在通讯协议、设备互联网等基础层面进行布局。“我希望联想成为未来智能产业的核心企业。这不是说联想能卖多少智能设备,市场份额达到多少,而是未来用户在使用智能设备时,五个环节总离不开联想的产品和服务。”

  “你可能使用了一台智能空调,空调不是联想的,但空调使用的数据和服务却来自联想。”杨元庆说,联想希望成为一个巨大的开放平台,任何用户和智能设备都能连接到联想的系统中,来获取服务;而联想的设备也能够顺利地和其他设备和系统联系,为用户提供便利。 “这五个方面对联想未来都至关重要,要齐头并进。”在谈及未来智能化业务的发展战略时,杨元庆坦言,在机会稍纵即逝的互联网时代,联想不可能仅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这五大领域的整合,而是会选择包括并购、投资、内部孵化、开放资源、吸引合作者共同开发等方式,促成联想整合性平台的发展。

  互联网转型

  在对联想和杨元庆的批评中,很大一部分是指责联想的互联网转型不够迅速。甚至有人认为,联想目前的PC业务营收占比过重,就是其互联网转型不够成功的重要标志。

  对于这样的论调,杨元庆淡然一笑。杨元庆认为,目前国内所谓的互联网转型和创新,更多的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这固然使部分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在互联网时代,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仍是创新的关键。“联想旗下的Lenovo、Moto等品牌,一直保持了强劲的创新力,这是联想竞争力的根本。和目前部分国内企业善于炒作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不同,联想扎实的创新实力,将为其赢得市场。”

  为了说明联想的创新力,杨元庆举例说,不少手机厂商搞出一个“碎屏险”,但这并没有解决产品“痛点”,而联想则是考虑有什么办法让手机屏幕摔不碎。紧接着,杨元庆拿出旗下Moto品牌的新款手机,起身将手机平举,然后当众松手,手机屏幕向下跌落,但当杨元庆捡起手机时,手机屏幕竟然完好无损。为了证明这部手机的屏幕确实是“金刚不坏之身”,杨元庆又反复将手机摔了几次,并邀记者亲身尝试。在多次试验后,这部手机除了背部有少许刮擦外,屏幕依旧完好如初。 “这就是我说的联想的创新实力。”杨元庆微笑地对记者说。

  不过,杨元庆也坦言,互联网正在给传统的企业运营方式带来巨大变革,也正在瓦解传统的组织形式,让企业管理更轻盈、更扁平、更高效。同时,互联网让线上销售成为传统线下渠道的强力补充,形成线上与线下双营销渠道并举,互联网还无限缩小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让企业价值链上每一个环节与员工都能与用户直接互动,实时掌握用户的反馈。这给联想带来了挑战,面对互联网,联想不得不进行转型。

  记者注意到,在给联想员工的信中,杨元庆表示:“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互联网转型的道路上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远没有达到全面拥抱互联网的目标。新的一年,我们需要在公司运营的各个环节深入推动互联网转型,用互联网思维来审视我们的业务、流程与管理。无论是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还是营销、销售、服务,都要通过大力创新和坚定不移的转型,来应对互联网所带来冲击与挑战!”

  杨元庆认为,联想互联网转型的关键在用户。过去联想以产品为中心,互联网时代要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为此,联想需要进一步系统化地构建与用户沟通的机制,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建立用户沟通的长期阵地。联想也要建立用户粉丝文化,与粉丝做朋友,通过粉丝俱乐部、在线论坛、定期的粉丝活动等与他们保持紧密的沟通。

  杨元庆还强调,重视用户是要与用户紧密交流,倾听用户反馈,了解用户对产品的期待,并据此研发生产符合用户需求的好产品。“联想之前的成功,是提供了用户满意的产品。我们现在仍要坚持这样的思路,但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会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做用户喜欢的产品,会在产品还在idea的阶段就和用户沟通。”

  押注海外市场

  采访中,杨元庆强调,互联网转型对联想至关重要,但却不会盲目地被国内所谓的互联网模式牵着鼻子走。“互联网的确是有很多可取之处,但是现在很多企业把它变成了一个低价产品策略。”杨元庆直言,国内市场存在很多不健康的因素,联想2016年部分产品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还会降低,但联想的业绩却会继续攀升。

  杨元庆介绍,目前联想70%的业务来自海外,国内业务只占30%。经过长期海外战略的积累,联想的移动业务已经占据俄罗斯与巴西现有市场的20%,印度市场的份额有望突破10%。其他地区如印尼、拉丁美洲、中东非洲、东欧,虽然联想的市场份额还不高,但增长率都是三位数以上。

  “联想第一优先级的战略就是全球其他地区的新兴市场,我们要在这些新兴市场占到主导地位。联想的第二目标是要突破发达国家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杨元庆说,联想全球化战略有产品、 技术、渠道各方面的优势,比如手机屏摔不碎是目前市场上独有的。

  杨元庆解释道,联想目前的战略并不意味着不重视国内市场,特别是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只不过目前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很不健康,一味地低价竞争,很多厂商即便有好的产品,在市场上也难以盈利。”他认为,和国内厂商在这样的红海中拼杀,对联想而言得不偿失,费效比低不说,还会导致无法把宝贵的资源和时间放在更有盈利潜力的市场上。

  对于联想发展的重心,杨元庆指出,过去联想只有一个增长引擎,即个人电脑,现在联想已经发展为三驾马车并行:个人电脑、移动业务和企业级服务。

  对于个人电脑市场,尽管不少人看衰,但杨元庆还是预测,2016年整个个人电脑市场大环境会出现回暖。“个人电脑依然会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市场,企业用户避不开,个人用户也会意识到离不开电脑。”

  “在发达国家很多消费者都是先有电脑后有智能手机。他们发现这两者能干不同事情,电脑更强大,能做更有生产力的事情。而发展中国家由于消费者收入较低,直接跨越了电脑拥有了一部智能手机。” 杨元庆认为,随着我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未来更多的人也会在智能手机之外购买电脑。“未来手机和电脑是独立存在的、相辅相成的市场,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杨元庆告诉记者,他给联想定下的目标是,未来三年全球个人电脑市场30%的市场份额。目前联想的全球市场份额是21.2%(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以联想目前的势头,这一目标相信会如期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