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普通号不限号实施三日 同仁医院峰值为700个

  • 发布时间:2016-02-20 07:1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洋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刘洋)从本月17日起,同仁医院东西两区针对医院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两个国家重点学科号源紧张问题,不限普通号挂号,截至昨天已有三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医院了解到,三天来,医院眼科普通号一天最多挂出675个号,接诊量较之前增加了35%,每位医生平均每天接诊21位患者。

  同仁医院

  当日700个号源内不限号

  截至昨天,普通号“不限号”试水改革已有三天,据同仁医院副院长张罗介绍,经医院统计,2月17日,也就是不限号的第一天,同仁医院眼科普通号共挂出675个号源,较去年同期的500个号源增加了35%,负责普通号诊疗的32位医生平均每人每天诊疗21位患者。从数字上看,三天来,普通号挂号数量已逐渐趋于平稳,从第一天的675个号到截至昨日下午4点的657个号,数量正在逐步下降。

  为保证“不限号”初期平稳过渡,张罗表示,医院已安排眼科和耳鼻喉科普通门诊增派部分医生支援,专家门诊按正常排班出诊。据观察,普通门诊医生平均接诊人数较以往增加2-3人次,专家平均接诊人数基本持平。同时,为主动向患者提供咨询引导,医院共投入导医人员17人,保卫人员79人,行政部门志愿者40人。

  “虽然接诊量较前略有增加,但是医院并未发生医生工作量明显增加的现象。医生们都能按时下班,并没有导致个体负担的加重,而同时,这几天每个过来挂眼科的病人也都拿到了号,实现了‘不限号’的承诺。总的来看,运行三天基本情况达到了我们之前的预期。”张罗表示。

  同时,他再次解释了“不限号”的含义,并非以往大家理解的“随到随看”的概念。“现在,每天我们设置的顶峰值是700个号,如果挂满了,还有患者在排队,以前我们只能让他们回家,而号贩子就利用了这个机会。现在我们可以帮他挂第二天,甚至第三天的号。这就是不限号的概念。”

  同时,针对外地患者、老年患者等不善于利用网络方式预约的患者,医院已在院内设立预约挂号服务中心,引导已来院患者当场完成预约。从医院层面,统一管理“当日临时加号”,将加号号源从医生个人资源转变为医疗机构的资源,将部分不急于当日就诊的患者引导到复诊预约途径。

  妇产医院

  本周驱赶“号贩子”36人抓捕3人

  据北京妇产医院昨日介绍,据统计,医院围产医学部今年1月接诊门诊量24000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5%。生育高峰的到来也给医院打击“号贩子”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为此,下一步医院将大力推进实名制挂号,今后凭真实有效身份证实名制挂号,防止“号贩子”使用非患者身份证挂号占用号源。

  同时,据医院介绍,为了保障医院正常诊疗秩序,医院加强了安保值勤,加大医院大门口、门诊大厅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在重点岗位加装监控探头。同时与驻院民警协作,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号贩子”。本周从16日到19日,医院安保人员共驱赶代排队人员36人,配合公安机关抓获扰序人员3人,行政拘留2人。据介绍,上个月医院多次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医院号贩子专项行动,共抓获号贩子13人,现已全部行政拘留。

  下一步医院将建立医院统一号源池,严格控制医生加号权限,取消医生手工加号。统一管理退号。特别是取消各病区主诊组管理的孕产妇建档名额,由围产医学部统一管理。已经在医院建档的孕产妇复诊,不受号源限制,随时加号。

  市属医院

  内部将实现患者调剂号源共享

  市卫计委此前提出八项措施进一步打击“号贩子”,其中提到将在市属医院内部统筹调剂普通号,对于在一家市属医院挂不上普通号的患者,将在其他市属医院的同专业普通号内进行调剂,尽快让患者得到相应的医疗服务。

  对此,市医管局副局长吕一平昨日介绍,今年22家市属医院将重点打造一个综合移动端信息化平台,在患者选择一家医院的某个科室号源挂满的情况下,将跳出提示框,按照就近、科室优势、当日仍有剩余号源等选项给予患者其他选择,帮助患者尽快完成就诊需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