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商务部长:对2月份可能的外贸数据波动要有思想准备

  • 发布时间:2016-02-19 20: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9日在此间表示,对2月份可能出现的外贸数据波动,各界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高虎城是在当日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态的。受外需不振和进出口价格下跌影响,1月份,中国进出口1.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8%。其中,出口下降6.6%;进口下降14.4%。这一表现延续了去年外贸进出口的“双降”态势。

  “从历史经验看,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每年一季度的月度进出口数据都会出现较大波动。”高虎城说。

  他提醒,因为春节是在2月份,受此影响,工厂生产、出库都会出现一些变化,进而可能造成2月份进出口数据的波动。

  “1、2月份的数据不是我们判断(全年外贸走势)的主要指标。”高虎城说。

  但高虎城同时指出,春节因素并不是造成中国开年进出口“双降”的唯一原因。由于全球市场需求的疲弱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低迷,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进出口均表现不佳,造成了全球贸易开局不佳的态势。

  截至2月18日,世界贸易组织汇总的各国外贸数据显示,日本、韩国、巴西、挪威、新加坡、印度、印尼等国1月外贸进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其中出口降幅均大于中国。

  “与主要经济体的外贸表现相比,中国的降速是在合理水平的,这说明2016年开局全球贸易仍然呈下行趋势。”高虎城说,“对于这一点首先要有清醒地认识”。(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