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月北京CPI涨幅创一年新低 主因是交通与通信成本下降

  • 发布时间:2016-02-19 14:10: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龙露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上午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1.2%。与上月相比,涨幅骤降0.8个百分点,并创下一年来的最低涨幅。从环比来看,1月CPI上涨0.5%。

  从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看,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9%,影响CPI上涨约0.7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7.6%,畜肉价格上涨7.0%。鲜果价格下降9.1%,影响CPI下降约0.19个百分点。禽肉价格下降3.1%,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3.0%,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烟酒价格上涨2.3%,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从环比变动情况看,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8.4%,蛋价格上涨4.2%,鲜果价格上涨3.7%,畜肉价格上涨0.1%。烟酒价格下降0.9%,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5升1降1持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1%,衣着价格下降0.7%,居住价格持平。

  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1月CPI涨幅创下一年内新低,主要是交通与通信价格拉动所致。从数据看,去年1月交通与通信价格环比上涨5.4%,今年仅上涨0.5%。影响涨幅回落的主要是去年同期地铁票价新规导致出行工具成本增加,以手机为主的通信工具价格逐年下降也拉动涨幅回落。同时,今年统计的八大类消费品中,调查规格品也有所调整,一方面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规定,五年内进行轮换调整,使统计数据更符合新的形势,同时也是与国际接轨,使数据更科学有效。J02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