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高宁的新征途:空降中化集团难题待解

  • 发布时间:2016-02-19 11:52: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亦官亦商、低调谨慎的国企掌门人群体中,鲜有人如宁高宁这般耀眼。正如他自己所述:“假如国企是一头牛,那我就是放牛娃。”如今,这位“超级放牛娃”的第三部曲已在中化开启——这是一家体量远超华润和中粮的企业,此时正陷入利润下滑与腐败危机,如何驾驭这个“巨无霸”,是宁高宁的新征途。

  阴差阳错变身“中国摩根”

  “他率领香港华润集团在内地展开了一连串的策略性并购行动,横跨房地产、啤酒、零售等主体产业,目标都直指‘行业领袖’地位。他用资本的力量换取巨大的市场空间,加速了国内产业整合的步伐。根在大陆,身在香港,眼观全球,他是用金融资本整合产业资本的探索者。”

  “2001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词如此描述宁高宁,短短数语让人们对这位个子不高、腰板倍直、说话急促并带有山东腔的中年大叔有了更多了解。

  出身医生家庭的他,1975年高中毕业后响应号召下乡插队,曾以为会一直在农村这样生活下去,哪知第二年这段知青岁月即戛然而止。

  站在人生的第二个岔路口,想到更远的地方去看看的宁高宁报名参了军。由于精于计算,他被分配成为江苏某炮兵连的一名计算兵。时至今日,回忆起那个军号嘹亮的年代,他仍会异常兴奋,但记忆最深的不是像《士兵突击》中考验体力和意志极限的训练,而是一生都受用的两个字“纪律”。

  1978年,部队通知可以参加高考,喜欢读书、想当作家的宁高宁报考了山东大学文学系,结果却被调到了该校经济系。开学后,宁高宁并未死心,他找到老师申请换专业。老师告诉宁高宁,从中文系出来的都当不了作家,只能写写书评。在老师和舅舅的一番开导下,他决议留在经济系,并在毕业后作为美国富布赖特基金会(Fulbright)资助的第一批中国留学生,前往美国读MBA,主修财务。

  从美国毕业后,阴差阳错的戏码再次上演。学成归来的宁高宁原是到香港帮朋友收购一家银行,结果买卖没成,人却留在香港并进入了华润集团。彼时华润正值调整期,企发部人很少,宁高宁几乎是唯一的兵。而他的崭露头角始于对上市公司永达利的改造,在这个近乎“烂摊子”的项目上宁高宁为集团赚回了4亿多港币。

  1992年,34岁的宁高宁成为华润创业董事总经理;41岁时,他已坐到了华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位置。通过其风生水起的资本运作,直至宁高宁离开时,华润总资产已从600亿发展到万亿规模,宁高宁也由此获得了“中国摩根”的称号。

  这其中最为知名的事件当属整合任志强所在的华远和入主万科。虽然之后任志强自立山头,但其一直视宁高宁为老师,称其教会了自己如何利用国际资本市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管理学访问教授黄铁鹰在为宁高宁专著《为什么:企业人思考笔记》一书所做的序言中这样写道,“我对他做人和做事的魄力与气量,带有国际视角的战略眼光,特别是那种与年龄不相符的忍辱负重,又不失原则而能达到目的的能力极为佩服!”黄铁鹰如此解释宁高宁能力的由来,“高宁的学历可不是现在泛滥的MBA,他是1983年通过全国研究生考试公派选拔赴美留学的。他在美国所学的专业是财务和金融,他的专业训练使他深知资产负债表的两边是一回事,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可以单靠‘财技’就能成功!更关键的是,他20年前初入商道就在香港那个规范但极其残酷的市场里游泳,而且一游就是18年。”

  宁高宁本人曾用“老虎论”来解释资本运作的思路:山里有一只恶狼遇到26只猫,面对众多的猫,狼不免心存畏惧,但迫于饥饿,狼还是壮着胆子向一只猫下了手,猫虽多,但无法合力相救,终难逃厄运,结果猫全部被狼吃掉。尝到甜头的狼每日食猫一只,颇感满足。又一日,狼偶遇一虎,误认为猫,欲食之,终被虎食。所以,大猫非猫,猫大成虎,一只虎的力量远超过26只猫。

  11年50起并购的“未完之圈”

  宁高宁打造“大老虎”的信念在中粮得以延续。2004年,在宁高宁“空降”中粮担任董事长之前,中粮是一家立足于传统农业且政策性很强的粮油贸易公司,旗下拥有50多个分散的业务单元。

  在宁高宁就任的11年间,这位“中国摩根”主导了超过50起以上的并购,从最初重组新疆屯河、收购华润生化、华润酒精,到最近两年将全产业链延伸至国际市场,联合厚朴、淡马锡等跨国投资团进行海外并购,对中粮进行全产业链的整合改造,使得其资产从598亿元人民币飙升至719亿美元,在全球主要粮食企业中位居前三,在2015年《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272位。

  不过,对于宁高宁而言,这一系列资本魔术的施展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他就意识到自己的思想与这个传统企业存在冲突。“企业的空降兵,无论是哪个层面上的,都会是一件很尴尬的事,就像是一场正在激烈进行的足球赛中突然换上一名队员,这名新队员对他的队友和球队的打法并不了解,他要在比赛中融入到队伍中去,很容易造成慌乱;空降兵又好像一位陌生人闯进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家庭聚会,他不知道大家正在谈什么,也不清楚这个家里的很多故事,这时候他开口讲话,很容易唐突。”这段话出自宁高宁在中粮集团内部刊物《企业忠良》上的第一篇专栏《空降兵》,是其成为掌舵人后不久发表的。鉴于此,在“空降”初期,他完全扮演了一个观察者的角色,甚至对中粮原有战略和现有业务都极少评论,这让公司内部人十分诧异。但正是经过分析总结,宁高宁在纸上写下了关于中粮的108个思考题,而这恰恰是所有转型中的大企业都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是管理界无法给出标准答案的现实难题。

  作为国企一把手,宁高宁自称是“职业经理人”,是国有企业的“放牛娃”。2005年,他曾把之前的“中粮中层管理干部大会”改为“中粮经理人年会”;他曾说“我不相信一下子把人换掉,公司就会好,特别是在大家没有对行动、理念、标准、业绩和评价方式达成统一认识前,大面积换人只会给团队带来比较大的震荡。”

  谋定而后动,宁高宁试图在保持稳定和继承的前提下,带给中粮一些新意,“可能是战略的,可能是组织的,可能是文化的,也可能是基础管理的”。在他的规划中,用五年时间使中粮成为中国粮油食品业真正最强大的企业,十年时间成为全球最富有进取精神、最优秀、最令人尊敬的企业之一,并形成开放、坦诚、直接、实事求是、包容、比较随意、比较幽默的企业文化。

  就目前情况而言,该目标似乎尚未完全实现。过去的这十多年,是中国经济巨变的时代,生产组织方式、品牌运作手法和新公司形式创新等都日新月异,这也让1958年出生的宁高宁疲于追赶,对于中粮资产收益率及净利润增速低迷,外界或内部持不同意见者认为,其扩张有余而整合不足:“中粮前期更像是资源积累,可能会存有扩张过快的问题,但随着内部整合梳理完成,这些问题都有望解决”。

  在央企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下,宁高宁必须在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与央企领导人之间频繁转换角色,或多或少有一些难以突破的死结,难保十全十美,着实可以理解。

  2016年1月5日,在这位人到中年渐趋发福的“超级放牛娃”走出中粮总部大楼时,北京冬日的骄阳、员工“忠良相送情无限”的横幅和宁高宁的告别诗《如果》,充满难以言喻之意。“如果有遗憾的事,中粮的画圈还没有绘完。”他坦言,“如果有期望的事,真想看到中粮是全产业链的,遍布全球的,竞争力强的,国际化大粮商。”

  “空降”中化 难题待解

  憾别中粮的宁高宁,下一站“空降”中化集团,这是一家主营业务分布于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营收为中粮两倍的公司,此时正在进行国企改革,如何驾驭这个“巨无霸”,是他的新征途。

  “中化集团”微信公众号一篇《你在中化18载》,诗意感怀了前任掌门人刘德树:“如今,中化好了,你却老了。有你,是中化人之幸。”比宁高宁大六岁的刘德树,也是从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调任来的“空降兵”。1998年,曾在计划经济时期风光无限、成为中国最大外贸企业的中化集团内外交困、深陷危机,处于最困难、最危急的时刻。仔细梳理中化的业务构成后,刘德树提出了自己的战略想法:“中化死守原油进出口业务是死路一条,只有延长产业链,从贸易型公司转型为能源公司,中化才有生路。”

  18年间,中化集团总资产、净资产分别净增7.9倍和21倍;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净增5.1倍;利润总额站上百亿元台阶,净增12.4倍;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产业布局逐步成型,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化肥公司。国资委业绩考核11连A、25次入围全球500强,2015年以总营收806.35亿美元位列105位。相比之下,中粮集团总营收仅为405亿美元,位列272位。

  但不容忽视的是,在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凸显、油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2015年以来化工行业整体面临利润下滑,而中化集团也整体陷入盈利瓶颈,旗下八家上市公司中一半净利润下滑,其中,江山股份的业绩下滑幅度甚至达94%。

  2015年9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正式出台。一个月后,中化集团成立了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并计划于2016年初至年中,根据了解到的政策内容,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牵头形成中化集团深化国企改革整体方案,相关二级单位、职能部门形成各自专项工作方案,并在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和履行相关内外部审批程序后推进实施。

  这意味着宁高宁要在半年内了解公司、参与改革、拍板定案,作为一名空降兵,时间相当紧迫。而难题远不止于此。2月6日,中纪委官网发出通报称,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蔡希有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曾有与宁高宁接触的粮食央企高层表示,“宁高宁的人品是无可挑剔的,不存在什么私心。现在石油企业腐败问题很严重,宁高宁接管中化确实是可以放心的人选。”

  一如当年初降中粮,如今的宁高宁又一次选择进入静默观察期。不过整合的端倪似已显现,就在任志强在其个人微博曝光宁高宁即将入主中化集团的前一天,江山控股宣布停牌重组。在市场人士看来,宁高宁的到来必然会加快中化集团的重组整合步伐,但过程可能要比中粮时更为艰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