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热点区域 一房难求

  • 发布时间:2016-02-19 10:32:12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天津滨海新区房屋租赁市场开始转暖。记者走访了新区多家房屋中介了解到,最近问房、看房、选房的人络绎不绝,中介人员也忙得团团转,与年前冷清的市场相比,房屋租赁市场已开始复苏逐步回暖。

  市场——

  返城白领一房难求

  “今早上打了好几个电话,想找个家电装修差不多的一室一厅,发现都没有合意的。”山东女孩王明远年后在塘沽一家互联网公司应聘成功后,便开始在周边中介处登记找房,可是跑了几家中介后才知道,有很多人已经先她一步开始找房源了,“昨天找到一个中意的房子,但是已经有人先付款了,这不赶紧再来中介找找,怕慢了又错过了。”

  王明远向记者介绍,在新年之前她就开始留意塘沽工农村和河北路附近的租房信息,当时考虑房源比较充足就没有提前下手,哪想到大年刚过,好房源就被一扫而空,以杭州道上的部分小区为例,普通一室一厅的月租金都在1600元以上,再加上取暖费、水电费等费用就要2000元左右,比年前整整涨了近300元,“就算价格上涨也不要紧,就怕初十过后租房子的人更多,房子会更难租了。”

  滨海——

  热门区域房租涨了500元

  在洋货市场附近的一家中介门店,负责人周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几乎每天都会带三四拨租客看房子,从春节后到现在他个人接手的租房生意已经有十余单,与年前租赁市场的冷清对比鲜明。“从初七开始,客户进店量较年前就增长了三成多,而且多数是急租客户。只要价钱合理,房源优质,房屋都能很容易租出去。”

  周先生表示,求租需求有所上升也确实导致了滨海新区大部分区域房源租金上涨。开发区第二大街、第三大街的价格普遍上涨了300-500元不等,新港片区、工农村等热点片区的租金也上涨了300元左右。“以二居室价格为例,开发区第二大街、第三大街的价格普遍在2600元左右、塘沽新港片区均价在2300元左右,杭州道片区的均价在2200元左右。”他表示。

  统计——

  全市房租普涨

  “今年年后找房的客户比往年动手要早一些,从初四就陆续接到客户电话想要租房,来电量同一月相比翻了一倍。”房天下租房区域经理张丽介绍,由于租户找房时间很紧很急,基本两到三天就成交了,有些租户在年前就退租,现在只有临时住处,有些甚至在火车上就打电话要租房,只要地点租金符合心理预期就会很快成交。

  张丽表示,从数据统计分析,目前租房成交量环比1月,上涨30%-40%。从网站后台数据及市场情况来看,目前正处在年后租赁高潮的开端,租金尚且稳定,市内区域一室租金每月1400-1500元,两室租金每月2000-2300元之间。但张丽表示,新登记的租赁房源租金已经开始上扬,但幅度不大,比如梅江街富力津门湖的一室一厅,1月租金在每月1800元,目前每月租金为2000元。随着节后租房小高潮的到来以及采暖期的结束,预计未来一月时间,租金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房主议价空间逐渐减小。

  提醒——

  签约环节不能心急

  虽然目前是比拼找房速度,没有时间来货比三家,但张丽还是提醒大家,签约环节一定不要心急,在签约前务必要查验房主的身份证件以及房产相关证件,避免出现二房东,同时对签约合同的每一项条款都要仔细阅读,明确每月租金的缴纳方式及最后押金退还条件,尽量每一次涉及现金的交易都要留有明确的字据。另外,物业校验环节也同样需注意,煤气和水这样使用后才会缴纳的费用在使用前和房东核对好底数,以免日后出现纠纷,对于房屋现有的电器及家具等配套设施也应做好记录,签约时要和房主沟通好日后维修费用问题。最后提醒大家,如果和陌生人合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

  预测——

  3月中旬租房市场将整体回落

  盛隆地产首席市场研究员汪婷婷介绍,每年年底是一年中的租房淡季。房主交完了采暖费,但赶上不少外地人返乡过年,导致租房的人少。如果不租出去,房主会浪费几个月的采暖费,因此部分房主宁可降价招租,议价空间大。“而现在是租房市场旺季,采暖季快要过去,房主没有了采暖费的压力,一些人会顺势抬高价格。”汪婷婷说。

  “租房市场价格随需求变化明显,求租的人多了,价格就贵了。”汪婷婷认为,农历新年之后将是租赁市场复苏的开始,进入3月份,天气转暖,全市待租房屋的租金可能不同程度上涨,涨价幅度在100~300元不等,学区房的租金涨幅还会更明显一些。但进入3月中旬以后,这一轮租房市场的交易高峰将会过去,租房价格将有所回落。

  时报记者 于浩洋 实习生 韩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