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工孙伟在城里活出“新滋味”

  • 发布时间:2016-02-19 08:29:2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龙倪娜本报记者杨丹丹

  今年春节是安徽省六安籍农民工孙伟在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异地过的第一个春节。4年前,他告别故乡到这里打工。如今,他把家搬到了经开区,在这里安居乐业医无忧,享受着与当地人均等化的待遇,过上了称心如意的日子,与“城里人”并无两样。“我现在在区内一家汽车企业打工,也有了自己的住处,平日里,爱人在家操持家务,孩子在附近的小学上学,生活虽然平淡却也感到幸福。”说起现在的生活,孙伟对当初来到这里的选择感到庆幸。

  在合肥经开区,十多万农民工和产业工人在这里找到“归属”,活出了生活“新滋味”。

  “新生代农民工文化程度相对较高,公平意识增强,向往城市生活和工作环境,融入城市的意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家和告诉记者,该区为农民工“进城”创造有利条件,打造“优越”环境,通过多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使他们在就业、就医、子女就学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得以迎刃而解。

  “多亏了农民工就业‘绿色通道,让我很快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近3000多元,还有各种保险。”在该区人才劳务市场举办的一场区企对接专场招聘会上,一名刚刚找到工作的农民工难掩高兴之情。人才劳务市场负责人郑静向记者介绍,该区依托人才劳务市场这一平台,通过采取设立农民工就业“绿色通道”、打造“社区就业超市”、设立“农民工大学”等措施,精心为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岗位开发、信息援助、免费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各项服务,提高了农民工从业竞争力和成功率。

  在异地他乡有了自己的事业,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有了更大的立足空间。为了更好地留住他们,该区还大力开展为农民工维权行动,在农民工工资追讨投诉方面,结案率、农民工满意率均达到100%。

  崭新的小区、整洁的环境、现代化的配套设施、漂亮的景观装饰……记者来到合肥经开区天门湖公租房,几乎不信这是农民工居住的地方。事实上,这里共居住着4000多名农民工和蓝领工人。走进其中,每个房间内床、桌椅、空调、热水器、灶具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不仅如此,小区里还配有洗衣房、食堂、便利超市、篮球场、活动中心等服务功能区。同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低收入的农民工和蓝领工人来说,只需提交一份入住申请,便可“拎包入住”,而且租金低廉。像这样的公租房、廉租房该区共建有32个,拥有1.6万余套房间。

  陈先生和爱人老家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之所以选择来这里务工,原因之一是能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去年7月份,陈先生带着女儿在该区临湖小学顺利办理了一年级新生入学手续,“听说临湖小学素质教育抓得特别好,我们感到很放心。”

  为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平等优质的教育机会,合肥经开区向农民工子女敞开“怀抱”。该区以“内部提升,外部引优”为思路,创建“新优质学校”,全区建有2所市级素质教育示范小校,4所区级特色小学,并与合肥市多所名校合作办学,引入了一批优质品牌学校,19所符合条件的学校敞开大门,招收了近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出门在外,最怕遇到头疼脑热等小病小灾。”在合肥经开区的一处工地上,搬运工刘美荣正在忙着手中的活计,当问起在这里生活最担心什么时,她毫不犹豫地说,是健康,是生病了找不到经济便捷的医疗卫生场所。不过现在,她与工友们已经不再为此而发愁。

  作为经济园区,合肥经开区坚持“小政府,大社会”,不直接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而是采取“引进医疗资源,政府购买服务”,采用“医联体”(医疗联合体)的形式,由区里提供给基层卫生机构用房,并在经费上给予倾斜,先后引进省市多家综合性医院,在社区设立7个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比较完备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同时引进1家三甲综合医院和2家专科医院。除了公共卫生服务,该区还累计投入数百万元,连续12年开展“关注健康爱传万家”女性免费健康普查活动,将外来务工的女性群体纳入其中,刘美荣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来到合肥经开区芙蓉社区图书馆,在这所安徽省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管理、通借通还的社区图书馆里,几十名农民工及其子女每人手上捧着一摞书,正在参加“捐书换书活动”。像这样的活动,每隔一段时间都要举办一次。李玉才来自安徽六安,来合肥经开区打工已有3年多时间。“白天在工地上忙不觉得,一到晚上就闲得发慌。这不,每周都要到社区图书馆借书还书”。小李笑着说,“最近,我在自学法律,工友们有了纠纷都来向我讨教呢。”

  “文化的力量最能促进农民工的融入,我们就是要让农民工同享公共文化服务。”该区社会发展局局长李应天告诉记者,农民工“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在这里已不成问题。社区图书馆里,专门开辟有农民工图书之角,每半年与合肥市图书馆进行一次图书更新。设有流动图书车,不定期将流动图书车开进工地。此外,该区打造安徽省规模最大的大型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文化艺术节,为农民工打造了一个登台演出、展示自我的平台。

  随着时代的进步,农民工这一群体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除了满足他们的实际需求,合肥经开区还为他们量身设计了一些温馨关怀项目。诸如设置农民工“情绪宣泄室”,为农民工过生日、过节,为农民工春节购票等具体举措,都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