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扫码派”VS“闪付派”开掐

  • 发布时间:2016-02-19 06:32:1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pple Pay发布 移动支付展开竞争新格局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昨日,随着Apple Pay正式上线发布,移动支付市场再添猛虎,也开启了以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为代表的“扫码派”,和以中国银联为代表的“闪付派”之间的激烈竞争。

  记者了解到,包括广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在内的19家银行宣布成为Apple Pay支持银行,昨日全线上线Apple Pay移动支付。通过iPhone、iPad及Apple Watch绑定上述银行的银行卡,都可使用Apple Pay。

  分析认为,Apple Pay 开放后,移动支付格局或会产生新的生态,但冲击有多大,得看银联及银行后续的投入及市场培育。借助Apple Pay推出,以“云闪付”为代表的银行系移动支付将引来新的发展阶段。

  记者体验:

  无需网络 1秒完成支付

  记者昨日使用Apple Pay在麦当劳买早餐,支付时无需解锁或进入任何应用,在锁屏状态下碰触POS机然后按一下Touch ID就可以直接支付,整个过程一秒搞掂。在iPad上的支付操作与iPhone类似。而Apple Watch上的操作同样简单,只需轻按两下侧边按钮即可完成支付。

  通过POS支付时,符合银联规范的小额免签交易甚至无需签单。

  据了解,支付宝和微信钱包都需要在网络环境之下才可以完成,支付顺畅度容易受到网络环境影响。而Apple Pay则没有这方面的限制,只要商家有支持NFC的POS终端机就行。

  “昨日系统开放以后,一天内绑定银行卡的用户已达数千万张。”一位移动支付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

  安全

  须使用Touch ID或密码

  据了解,从在Apply Pay添加卡片开始,就不会使用客户的实际信用卡及借记卡卡号,而是分配一个唯一的“设备账号号码”,该号码经过加密后安全存储在iPhone、iPad和Apple Watch的专用安全芯片Secure Element中。在支付交易过程中,商家不会获取到使用者的卡号,而是用该项交易对应的特定动态安全码来处理付款。同时,由于每次支付都必须使用Touch ID或密码,可有效确保是本人才能完成Apply Pay支付。

  即使发生丢失iPhone、iPad或者Apple Watch的情况,用户可使用“查找我的iPhone”迅速将他们设置为“丢失模式”,便可停止这些设备上的Apple Pay功能,或者完全删除这些设备上的信息。

  移动支付大战愈演愈烈

  中国线下支付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以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为代表的“扫码派”将和以中国银联为代表的“闪付派”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昨日,多家银行表示,今后将继续采用先进技术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为客户提供最佳体验。

  “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联是支付产业的主力军。借助Apple Pay推出,以‘云闪付’为代表的银行系移动支付将引来新的发展阶段。”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昨日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第三方支付公司、商业银行、银联、移动运营商、终端设备制造商将各显神通。

  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院长徐燕军表示,移动支付未来可能会往场景化、O2O、便捷结合安全这三个方面发展。

  在Apple Pay开放之后,市场上有声音认为移动支付格局或会产生新的生态。

  也有第三方支付人士表示,NFC支付要超车很难,不过Apple Pay的进入会保留银联在移动支付市场的话语权,对移动支付行业产生一定冲击。

  记者调查

  水果摊糕点店暂不支持Apple Pay

  截至昨日19时,记者统计发现,开通Apple Pay支付通道的合作商家名单有线上线下约20家主流商户。其中,线上主流商户有携程、去哪儿、唯品会、美团、大众点评、聚美优品、当当、神州租车、enjoy、本来生活、美丽说等;线下全国连锁商户有麦当劳、星巴克、哈根达斯、家乐福、全家、85°C、太平洋咖啡、汉堡王、德克士等。

  吐槽:多次添加卡片不成功

  2月18日凌晨5时,众多果粉期待已久的Apple Pay正式登陆中国内地。昨日上午9时和10时,记者搜索发现,很多苹果用户吐槽称“自己绑定不了银行卡”。IT程序员小陈称,由于绑卡人数过多,绑卡时间过于集中,苹果服务器疑似宕机,大批用户表示暂时无法绑定银行卡。

  随后,有网友支招表示,虽然中国内地的Wallet应用中尚未出现Apple Pay功能项,但将地区切换到美国或此前安装过Apple Pay描述文件的用户,就能够正常绑定中国内地银行卡。用户可以在“设置-通用-语言和地区-地区”中,切换到“美国”,然后打开“Wallet”应用即可看到Apple Pay,正常添加绑定银行卡即可,添加成功后,切换到中国内地也可正常使用。

  “今天本想尝个鲜,却发现手机没有添加银行卡的选项。”黄女士称,直至昨日傍晚6时,她还未能顺利在Wallet应用中添加银行卡。

  (记者杜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