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钢铁去产能有九条路可走

  • 发布时间:2016-02-19 05:45: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周雷报道: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年,钢铁、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将加速去产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今天表示,总的思路是通过法律、标准的严格实施,通过经济激励手段、利用市场倒逼机制使过剩产能加速退出。主要以九种方式:一是通过加强环保执法来压减产能;二是通过能耗标准的严格实施来压减产能;三是加强质量标准的实施压减产能;四是对于安全标准加强实施和监管,对不达到强制性标准的要立即停产整改;五是技术方面,比如炼铁高炉不足400立方米的,炼钢的电炉、转炉不足30吨的要予以退出;六是企业主动压减产能;七是通过兼并重组来压减产能;八是通过转产搬迁来压减产能;九是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压减、转移产能。

  “‘十三五’时期,钢铁业去产能的目标任务是压减1亿至1.5亿吨钢铁产能,使产能利用率恢复到相对合理的水平上,即在75%以上。”冯飞表示,钢铁业存在供需失衡问题,钢价持续下跌,出现行业性亏损。需求上不去,供给过快,去产能是必然过程。通过去产能,钢铁业可以恢复到比较合理的水平,最重要的表现是产品价格上升,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创新能力有所恢复。

  今年以来,国务院已针对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出台了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将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把钢铁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布置下去、工作落实下去。总体的思路是通过“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来推进。

  去产能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是职工安置、资产处置问题。冯飞强调,这两个问题需要高度关注。对于职工安置,首先,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基金,主要用于职工安置;其次,对于产能退出之后,盘活的土地资源的收入收益优先用于职工安置;第三,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内部挖潜、退养、再就业帮扶等政策措施,将企业的主体作为和社会保障结合,共同来做好职工安置。关于资产处置,还是要通过市场化手段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比如要落实金融机构的呆账、坏账核销的财政政策,完善金融机构加大抵债资产处置力度的财税支持政策等等,同时还要严防逃废债务的一些不法行为,切实保护债权人的利益。

  冯飞强调,对于近期出台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具体意见,工信部着力积极推动实施,把压减过剩产能的目标任务落实下去,同时各项政策要到位,特别是财政的奖补资金要执行到位,特别关注职工安置工作。“要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切实实推进下去,确保任务的完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