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X大奖欲证明人工智能是朋友而非敌人

  • 发布时间:2016-02-19 02:29: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陈丹)在4年时间里,若能设计出一款人工智能产品,证明它是人类的朋友而非敌人,便有机会赢得450万美元。这项于17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本年度TED(技术、娱乐、设计)大会上宣布的人工智能X大奖赛,旨在展示人类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强大合作。

  据TED大会官网报道,X大奖基金会创始人彼得·迪曼蒂斯和美国科技巨头IBM公司新任命的沃森(Watson)平台负责人大卫·肯尼称,希望通过这项大赛,让软件专家们演示“人类如何与能够解决一些全球重大挑战的、强大的认知和人工智能技术合作”。参赛队伍将自由定义他们开发的人工智能产品所能解决的人机合作领域的挑战。

  这项赛事的总金额为500万美元,其中50万美元将拨给IBM“沃森世界”研讨会,由研讨会遴选出3个入围团队。这些团队将在2020年TED大会上发表演讲,对自己的开发工作进行阐述,并由现场观众充当评委,选出450万美元大奖的最终赢家。有兴趣参赛者可登录xprize.org/AI进行预报名,具体细节将于5月15日公布。

  教会机器像人类那样思考一直是一个热门的技术课题,包括脸谱、谷歌、微软和苹果在内的科技公司都在打造智能服务或产品。IBM超级计算机“沃森”在2011年美国电视智力问答节目中战胜人类选手后,就已开始凭借自己的“智慧”在多个领域协助人类。

  不过,打造拥有自我意识的智能机器也引发了其可能会“终结”人类的担忧。对此,迪曼蒂斯表示,这类反面乌托邦式的言论令他感到厌倦,人工智能将是用来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以及了解未来的最重要发明之一。

  X大奖基金会和IBM公司在联合发布会上称,从载人登月到应对气候变化,再到绘制人类基因组,人类与技术之间的合作已经给现代社会带来了一些最具突破性的进步,相信还有其他机会进一步拓展人机合作的应用潜力。

  总编辑圈点

  450万美元如果投资一个企业能解决人工智能的潜在威胁么?难。但如果引导一批顶级企业和人才来竞争,可能性就大了很多。XPRIZE正是这样一种高水准、高激励的竞赛,它力求突破一切极限,推翻一切不可能,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脑洞大开的奖项设计、巨额奖金的激励、全球范围的竞争,尽管简单粗暴,但却最能激发活力和提升效率。与其盲目的投资,不如通过激励的方式来寻找对策,鼓励全世界互动起来解决问题,这便是民间科技奖励的魅力。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