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添富旗下再现基金清盘

  • 发布时间:2016-02-19 00:3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国内公募圈,以激进风格著称的汇添富基金不乏新闻。继2014年首开基金清盘先河后,汇添富又将于2016年打响基金清盘“第一枪”。

  业内人士称,从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对小微产品的清盘选择可以看出,行业内主动关闭迷你基金已经成为常态,这一举措对于行业健康发展或能起到促进作用。

  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即将清盘

  2月3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公司将于3月4日召开持有人会议,商议终止汇添富中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TF)的合同,即清盘该产品。

  资料显示,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于2013年8月,初始募集规模3.84亿元,2013年三季度末时份额为1.09亿份;2013年年底时规模为1.32亿元;2014年年底时规模降至4647万元,已处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下方;此外,去年四季度内,该基金已连续6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该基金管理人已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净值报0.7328元。业内人士指出,该基金是一只指数型产品,与主动管理型产品不同,该基金的业绩表现和所跟踪的标的行业表现有紧密关系。该基金是跟踪中证能源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因此该基金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和标的指数表现相关。

  对于该基金的清盘原因,一位接近汇添富的人士表示,汇添富当初发行该基金也是为了满足投资者行业配置的需求,这只基金是当时国内唯一一只跨市场的能源行业ETF,属于非常稀缺的工具型产品。不过,根据该基金近3年的运作经验,特别是最近的趋势显示,投资者对该行业配置需求不强烈,导致该基金的规模不断缩水。而且从投资者承担费用角度来看,基金在规模较小时,单位份额所承担的费用较高,关闭该基金也是为了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标的不理想及被动调仓

  致业绩不佳

  标的选择不理想,加上ETF不主动调整仓位,也被业内认为是导致汇添富中证能源ETF规模不断缩水的重要原因。

  针对ETF基金的特点,业内人士表示,被动指数型基金以指数为基准,投资者看好指数买进ETF,希望分享指数上涨的收益,因此标的指数的选择十分重要,选择合适的目标指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后的投资收益。从长期的增长性来看,选择新兴产业指数往往会获得较好的收益。但很显然,汇添富中证能源ETF的踪标指数为中证能源指数,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类公司的股票并非市场投资热点。

  该基金的管理人在2013年的年报中便表示中长期并不看好行业的发展前景:“能源是国家战略性行业,但在2009年由于流动性扩张过快,导致采掘、石化等大量子领域产能严重过剩。中央政府出于对信贷井喷所带来的深层次负面影响的担忧,过去几年一直致力于实施极为严格的新产能审批程序、落后产能的大规模关停并转以及流动性收缩政策,导致能源行业整体呈现持续下跌态势。中长期看,我们对于能源行业的表现仍然不予乐观。”

  标的选择不理想,加上ETF不主动调整仓位,所以汇添富中证能源ETF的净值也出现了缩水。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至今年2月16日,中证能源指数下跌了16.58%,而同期,沪深两市分别上涨了37.87%和23.01%,作为跟踪中证能源指数的基金,投资于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所造成的损失无可避免。

  迷你基金加快退出是大势所趋

  汇添富基金出现2016年首只将要清盘的基金,无疑会令人想起该公司旗下中国公募基金史上第一只清盘的基金——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

  2014年9月份,也就是《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不久,汇添富基金旗下的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基金就进行了清盘。与汇添富中证能源ETF不同的是,汇添富理财28天清盘时的规模远高于5000万元的高压线。对此,汇添富曾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基金规模虽未触及警戒线,但规模确实较小;另一方面是因为28天产品与早前推出的理财30天产品期限相近,且并不契合投资者习惯、造成资源浪费。

  自汇添富理财28天首吃螃蟹以后,行业内选择清盘的迷你基金越来越多,但是仍有不少产品缺乏直面的勇气。相关媒体报道显示:2015年全年已有27只公募基金选择清盘,虽然相较于市场上3534只基金而言只是一个小数目,但多数公募基金仍然愿意选择自购、拉熟人等方式救场,让迷你基金“苟延残喘”。

  业内有观点认为,基金公司为保住旗下迷你基金只能选择持续营销,但在股市氛围不好且投资者“喜新厌旧”的双重压力之下,持续营销也不好干。随着新基金的不断发行以及迷你基金对公司资源消耗的不断增加,迷你基金将加快退出,建立健全行业新陈代谢机制仍将是大势所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