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门有个“炒米村”

  • 发布时间:2016-02-18 16:29:4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 通讯员吴军

  “李老板,您要的炒米马上发货了!”

  16日,正月初九,晴。正是农村走亲访友的好日子,而天门市九真镇明庙村的炒米加工大户邹志军,早已进入了工作模式。这两天,他开着小货车四处送炒米1万多斤,营业额有5万多元。

  “春节前阴雨多,走的量少。这几天天气晴好,正是炒米加工销售旺季,价格好,订单也多,我们的炒米,现在有多少走多少!”手握厚厚订单,邹志军无比欣喜。

  在明庙村,许多农家门口晾晒有阴米,空气中飘荡着炒米的清香。用眼睛看,用鼻子闻,天门有名的“炒米”村果然不假。村支书程进安介绍,头年入秋天凉后开始炒米,至来年四五月结束,村里常年销售炒米600多万斤,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

  明庙村是怎么成为炒米村的呢?邹志军讲了个他自己的故事。

  2007年,在外打工的邹志军回家,看到乡邻们将糯米进行泡、蒸、晒、筛后,制成阴米销售,年收入可过万元。

  这和自己在外打工的收入差不了多少啊。经过一番盘算,他决定回乡创业。

  第一年,由于销路不畅,邹志军积存了不少阴米。担心天热后阴米回潮,无奈之下,邹志军将阴米制成炒米销售,出乎意料获得成功!

  得知邹志军卖炒米赚了钱,村民们纷纷效仿。很快,全村炒米专业户达到100多家。

  炒米首看糯米米质。明庙村调整种植结构,主推晚糯。这种糯米粘性强,品质好。明庙村的炒米很快就在周边县市打开市场。

  尝到甜头的村民开始大面积种植糯稻,不仅全村2400亩土地全部种上,还带动周边的高垱村、三合村、陆岭村、东庙村等,种植总面积超过5000亩。

  人工炒米,几个人轮番上阵,一天最多只能炒600斤。长时间烟熏火烤,人十分难受。去年,他们引进40台机械,实现机炒,一台机械一天可炒3000斤至5000斤。

  炒米机多了,靠人工晾晒阴米跟不上进度了。

  2015年,邹志军又联合费彩军、白雄兵等人适时成立产销一条龙的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每斤糯谷保底价1.65元至1.7元;将阴米制作外包,每斤阴米付0.5元加工费,带动12家农户专业制作阴米;并成立陆谷香食品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九真味”农家炒米商标。

  品牌不断叫响,明庙村的炒米越走越俏。邹志军说,现在炒米已远销到湖南、广州等地,去年,炒米专业户户均收入过10万元。

  谈起新年愿景,邹志军一方面很想投资兴建阴米冷干、烘干设备,努力扩大加工规模,一方面打算将炒米包装为方便食用的小袋食品,让天门的小吃成为响当当的畅销货!不过,面对至少过百万元的投资,他希望政府或金融部门能帮扶一把,加快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